【热点互动】美国贸易反制频密 中共会放弃利益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03日讯】【热点互动】(1730)美国贸易反制频密,中共会放弃利益吗?:进入2018年,美国针对中共的贸易反制措施更加频密,两国间的经贸关系越发紧张。被视为习近平首席经济智囊的刘鹤,此时正在访问美国,试图为美中贸易冲突灭火。但川普并不与他会面,而且就在刘鹤访问美国期间,美国通过了《台湾旅行法》,并宣布将从下周开始对进口的钢铝征收关税。种种迹象显示,美国对中共不再留有情面。川普政府究竟是什么立场?下一步是否还会有动作?在美国强大的压力下,中共会不会放弃利益?

主持人:观众朋友元宵节好,欢迎收看《热点互动》热线直播节目。进入2018年,美国对中国的贸易反制措施越来越频密,美中两国的经贸关系是越来越紧张。被视为习近平首席经济智囊的刘鹤此时正在美国访问,但是川普却并不跟他见面,而且就在刘鹤访问美国期间,美国方面宣布要从下周开始征收进口的钢铝产品关税;另外,美国的国会也通过了《台湾旅行法》,这种种迹象显示美国对中共似乎不再留有情面。

那么美国川普政府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立场?下一步是不是还会有什么动作?中共会放弃自己的利益吗?就这些相关话题,我们今天邀请两位嘉宾一起来作分析解读,一位是南卡大学艾肯商学院讲席教授谢田教授,另外一位是特约时事评论员田园博士,两位好。

谢田:主持人好,大家好。

田园:主持人好。

主持人:好的,感谢两位。我们请观众朋友一起收看一个资料短片。

习近平的重要财经智囊刘鹤,27日缺席中共19届三中全会,紧急访美5天。

今年以来,美国商务部已对中国产品,启动四起“反倾销和反补贴”的“双反”调查,涉及进口光伏产品、钢材和铝产品等。

刘鹤启程当天,中共商务部宣布,提前3年终止向美国白羽肉鸡征收“双反”关税,被认为是向华府示好。但是学者认为,美国着眼于中美贸易的结构性冲突,可能拒绝接受中共派出的“短期定心丸”。

今年1月达沃斯论坛期间,刘鹤曾承诺中国今年进行深度改革,四大面向包括金融业对外开放;服务业制造业对外开放;保护产权特别是知识产权;和扩大进口。

谢田认为,刘鹤此行可能试图说服华府,北京会按部就班兑现承诺,要求美国宽限贸易压力。但学者并不乐观。

中共从2001年加入世贸以来,不断承诺开放市场,但并未真正履约。

学者认为,川普政府已经从美国历届政府吸取了经验教训,除非北京口惠实至,否则贸易冲突难以避免。

主持人:好的,观众朋友,您现在收看的是《热点互动》节目,欢迎您在节目当中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646-519-2879来参与讨论,同时也可以给我们发送短信,或者是在YouTube上一起来观看我们的直播,给我们文字留言互动。

我们今天的话题是美国对中共的贸易反制越来越频繁,中共会不会放弃自己的利益?今天的两位嘉宾,一位是谢田教授,一位是田园博士。好,我们节目首先开始来请谢教授向我们分析一下,我们知道这个刘鹤,他的身份在中共的政坛影响力应该说是,据我们观察越来越大,像他这样的一个人竟然有意放弃参加三中全会这样的一个重要会议来到美国访问。我不知道谢教授您怎么看待他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原因促成他这么做呢?

谢田:首先,他在政府官员的职位可能不是太大,但是大家都知道,就是说他是习近平的一个首席经济智囊,他也是作为一个特使的身份来的。那他这个时候缺席三中全会,并且这次极短的时间内第二位中央委员级的人物到美国来,并且时间待得也很长,这回待5天,这说明中共一定是感觉到现在中美贸易之间迫在眉睫,这个贸易战形势非常严重,所以他们不得不快速找人来救火,或者刹车,或者是希望美国方面能够改变心意。我想这个可能是刘鹤来美国,短时间仓促来美国,并且安排的很密集、很长行程的原因。

并且刘鹤刚来马上就紧急跟美国商业界的领袖都纷纷见面,就是从美国商界的角度企图向美国政府施加压力或得到一些支持,所以显然这件事情于中共来说是非常非常紧迫的事情。

主持人:好的,田园博士,那我想了解一下以前美中两国之间的贸易情况是什么样的情况?

田园:就是这个美国自从中国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之后,它和美国的贸易摩擦,虽然和目前的规模相比算是小规模,但是小规模的贸易摩擦一直没有停止过,就是说自从美国给予中国最惠国待遇,然后中国随后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之后,据说在美国的公司对海外的竞争对手提出倾销调查,或者倾销指控里面,其中针对中国的超过20%、将近1/5以上,所以就是说中美两国的贸易摩擦一直都是存在的,激烈程度不如目前高,但一直都是存在的。

那么贸易摩擦主要发生在两个领域里面,第一个领域就是中国它比较有优势的这种产业,就是劳动密集型的这种产品,比如说像钢铁,比如说像铝材,还有像一些其它的肉类产品,还有一些比如说像轮胎,在中国具有这种劳动密集型的优势的产品上面,美国人对它的反倾销的调查,这种指责一直比较集中,一直都存在。

那么另外一方面就是中国没有优势的这方面,经济领域里面,比如说在高科技,比如说在高精尖的铝材,或者是钢材方面,中国没有这些技术,那么就出现了一种情况,就是很多中国的公司偷窃西方的技术,那么在这方面的摩擦也是相当相当大的。

那么最新这一次将引发贸易战的这种情况下,川普政府最大的一个,他的一个理由,就是说中国在过去30年,所谓的经济开放这30年里面,一直不停的从美国的公司、从西方的公司偷窃各种各样的技术,这是中共经济才能够发展起来的一个主要的原因。

那么如果中国和中共不把这个问题解决掉,不在偷窃西方知识产权这个问题上做出实质性的改变,做出实质性的改革,在这方面显示出要解决这个问题的诚意来,那么美国很有可能就会针对在中国偷窃西方技术这方面,对中国展开很大的一种惩罚。

主持人:好的。谢教授,刚才田园博士介绍了一下就是说两国之间贸易争端的来源,那么我想了解一下现在川普政府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立场?

谢田:川普首先就是美国过去大概20多年间,就是说贸易的逆差一直在不断地增长,像美国的话,我们从2016年的数据看起来,美国大概将近4.9万亿、5万亿美元和中国的贸易额中,大概有5,000亿美元的逆差,就是美国的进口是大于美国的出口的,那这个情况就会造成美元的外流,就是说货币的外流,这是川普政府不愿意见到的。

尤其是更关键的问题是刚才田园博士也提到了,就是与中国的贸易逆差事实上是最大的,去年大概3,500亿美元左右,就是占到美国总的贸易逆差的大概70%,一个国家它对美国造成的贸易逆差高达70%,那就是说这5,000亿美元虽然只是美国总体贸易大概10%左右。但是这个贸易逆差持续增长,也意味着美国可能不得不,就是说第一,造成美元的弱势,也会造成美国政府不得不通过发行债券来维持政府的运作,这个和政府的预算逆差也是联系在一起的,那显然川普政府他不愿意看到这个情况继续下去。

在他的这个让美国再度强大的国策中,其中首要的一点就是保持一个平衡的贸易,或公平的贸易,基本上达到贸易总体的平衡,进口、出口的平衡,这是他的目标。那要解决美国贸易逆差,他一定会从贸易逆差最大的来源国,就是中国,来入手。

当然还有其它的问题。当然造成中美贸易逆差的原因主要是中国的补贴和倾销的政策,这就是现在美国想要从事的调查,还有其它知识产权的问题、市场准入的问题,尤其是市场准入的问题,金融业的市场准入。从中国进入WTO以后,当时的承诺到现在从来没有兑现,以前的美国政府、民主党政府基本上就听之任之,就是说没有仔细的去追究下去,现在看来,川普他不愿意继续这样下去了,他已经列到日程上来,一定要中国给一个肯定的答复才行。

主持人:但是我们看到去年11月份川普总统访问中国以后,拿到一个两千五百多亿的超级大订单,而且我们看到刘鹤访问美国,就在他飞机落地的同时,中共停止了对美国(白羽)肉鸡双反关税的调查,终止这样一个行动,您觉得这样川普还不满意吗?

谢田:不满意啊!因为2,500亿的话,首先,它不是一年的,实际上是一个跨年度的很多种的大的订单,长期的订单,你相对于美国一年的逆差就达到3,500亿,这2,500亿像刚才田园博士也提到,美国过去30年对美国累积的贸易的顺差,大概35,000亿左右,这2,500亿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而这35,000亿,我们也知道,实际上恰恰是,现在中国的外汇存底大概三万多亿美元。

实际上中共经常会用这种小恩小惠或者小的让步,比方现在停止针对美国肉鸡的所谓双反调查,这个调查实际上不是真正可以持续下去的,实际上是中共政治上的手腕,它用这种小恩小惠,或者做点小小的让步来换取美国更大的让步,或者停止现在对中国强硬的措施,这个恐怕现在看来行不通了,美国政府川普已经看穿了、看透了中共一贯的伎俩,他不会让中共这次轻而易举的逃脱掉了。

主持人:田园博士,请您向我们介绍一下,刘鹤这次访问美国,他是带着一个中共什么样的目的来的呢?

田园:自从川普总统上台之后,他任命一个相当强硬的,对中国相当强硬的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自从莱特希泽上任之后,川普总统指示他首先进行了一个叫做“百日计划”,第一个百日计划,然后又进行一个第二个百日计划,这个百日计划目的是什么呢?目的是梳理中美关系,中美贸易逆差里面究竟有些什么东西?让我们先了解一下到底是什么造成中国贸易逆差。

主持人:究竟是怎么造成的这个贸易逆差呢?

田园:贸易逆差,刚才谢田博士已经提到一些了,其中一些大家应该很熟悉了,第一就是金融市场准入,现在很多美国的金融公司,你像美国可以当金融巨鳄,可以搞得风生水起,一笔交易就可以挣几十亿美元,甚至上百亿美元。可是在中国,这些市场行为,完全的市场行为在中国是不被允许的,外国的金融公司到了中国只好老老实实的跟着中国的指挥棒来走,它让你怎么样做你就怎么样做,你得老老实实的按照它的政策,按照它的指导去经营,否则的话,你就不会拿到中国的市场准入,这是一个很大很大的问题,对于美国的金融公司来说,比如像银行、像投资银行。

第二个问题就是像美国这种高科技公司,美国的高科技公司,像在硅谷的脸书、谷歌、推特、还有Instagram,这在美国都是巨型公司,他们的产值可以达到每年几千亿、几万亿这样的规模。可是这些公司在中国没有任何办法,他们在中国相当于不存在,因为中共的防火墙把这些公司全部都挡在境外,挡在境外的其中一个后果就是制造一些本土的互联网公司,像百度,大家想一想,如果有谷歌这样的公司存在,百度它有可能在中国占搜索引擎市场的80%、90%吗?根本是不可能的。

所以莱特希泽上任之后进行了一个百日计划,又一个百日计划,后来川普总统又指示他对美国知识产权在中国遭到窃取的问题做集中的一种调查。大家可能知道,这是中共的软肋之一,被美国真正抓住了软肋。川普总统在这方面,我觉得是一个相当相当精明的一个生意人,他知道抓住了这个东西就相当于打到了中共的七寸。那么中国现在派刘鹤过来,其实我觉得是一种变相的变软来求和的一个举动,至于能不能达到效果?我认为它是一个来求和的一个举动。

主持人:您觉得刘鹤这次来美国,他们双方能够谈得拢吗?

田园:首先,刚才谢田博士提到一点,我很同意,中共最喜欢用的伎俩就是施予小恩小惠,拉拢你,给你好吃、给你好穿,然后给你很好的接待,让你觉得你在中国是人上人。川普总统访华的时候,中共确实是这样对待他的。可是他们可能对川普不够了解,川普总统确实是一个为美国利益着想的总统,在当代的时间里,在过去的30、40年里面,美国总统里面没有一个拿得出像川普总统这样为美国人民着想的精神来。川普总统这次是真正的看到了中共的软肋,你要知道中国对美国的依存度要高于美国对中国的依存度高很多很多。

其中一个例子,比如说出口方面,中国2016年向美国出口了多少东西?出口了4,789亿美元;美国向中国出口了多少东西?出口了1,693亿美元,只相当于美国整个出口额的8%;而中国向美国出口的一部分,相当于中国整个出口额的18%。如果中国被美国在贸易上将一军,那么川普总统说我要跟你打贸易战,美国这边可能,拿人体来比喻,美国这边可能会有伤风感冒的这种感觉,到了中国那边就变成了金融海啸,或者相当于中国立刻来一个心肌梗塞,对于中国的经济来说是一个相当致命的打击,那么川普总统看到了这一点,就会向中共拿出很强硬的手段来,他目前的立场也是相当强硬。

刘鹤,我估计他到了美国之后,向美国服软,他顶多会拿出一些甜言蜜语来,拿出一些小小的让步来,而在实质上他不会有任何的真正的让步;既使有,我们也不能够相信中共的谎言,因为中共在过去几十年它的历史就是没有一句真话。比如说,咱们就说真格的,中国能不能开放金融市场?中国能不能向美国的高科技公司完全彻底的开放市场?彻底把中国的防火墙打倒?你想想看,我也请我们的观众想想看,这种可能性存在不存在?

主持人:好的,我们现在有观众朋友给我们留言,我们来读一下。川普总统对共产党的国家,包括中国、朝鲜等等很多问题看得很透彻,再也不会上当受骗了。谢教授我想来请您评论一下,川普总统在刘鹤访问美国期间宣布要从下周开始征收钢铝产品的关税,川普总统究竟想要达到一个什么样的效果,或者是目的呢?

谢田:他首先等于是给中共特别来使一个下马威,首先就是我根本不想见你,你的档次、层次也不够;再一个就是川普显然也在关心刘鹤跟美国的贸易代表,还有经济顾问和他们的一些会谈,并且他知道这些会谈的内容以后,他马上就做了个表示,他愿意打贸易战,准备打贸易战了。

刚才田先生也说到了这个问题,实际上刘鹤在不久前在达沃斯的世界经济论坛上面,那时候他已经放出风声了,说中共政府准备要开放金融市场,要保护美国的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加大力度,并且要准备扩大进口,消除对美国巨大的贸易顺差。

但是我想这次来的时候肯定是有所准备,他如果想制止川普政府开始真正的用203条款或301条款对输出美国的铝、钢铁、太阳能板这些进行调查,我想他应该是拿出一些具体的措施,要不然他没什么资格进来,也没什么东西好谈的,显然他拿出的东西分量不够,并且也不够确实,川普肯定是不会喜欢或不会接受他的一些空头支票,或者虚弱的承诺。

并且中共现在还是在政府交替期间,马上就要开两会,政府下一届人选、下一届的方针政策还没有最后确定,这个时候即使刘鹤说出来中共准备做什么做什么,这有很多政策上的不确定性,所以基本上刘鹤的使命显然完全没有达到;并且川普现在看来已经决定,他已经发出消息来了,会继续按照原定的计划继续对中国贸易进行制裁。

主持人:我还想继续问您一个问题,川普想对中共进行贸易制裁的话,我想了解一下,做贸易这方面有没有绝对的贸易平等呢?

谢田:这个怎么说平等呢?国际贸易因为很多是不确定性的,像中美贸易之间可能涉及到几万、几十万家大大小小的企业,比如今年,我们现在2018年刚开始,没有人会预计到今年美国总的出口、进口,中国的出口、进口究竟会有多少。但是如果我们从纵向来看,每年看如果这两个国家之间,今年这家有点贸易顺差,明年另一家有点贸易顺差,顺差、逆差大概基本上相抵、基本上平衡,这就不会有问题,这就不会直接影响到这个国家货币的汇率,这样对两个国家的贸易都有好处,汇率不受到影响,这基本上就算贸易平衡了。

显然中国那些人不是这样。刚才我们都提到了贸易顺差和逆差的问题,中国一方面累积了巨额的贸易顺差,我们知道现在是美国贸易逆差的百分之七十都是中国造成的,并且它这个关键是在后面,它不是一个市场力量决定的。如果中国出口产品就是那么有力量,就是有那么竞争力,让中国人多赚一些钱,这也没关系。因为背后我们知道是中共在补贴,在出口退税,出口补贴,并且中国还同时在操纵汇率,这是让美国人、所有西方自由世界国家的人都不能容忍的。

它一方面操纵贸易,另一方面操纵汇率,它完全违背了市场的规律,这就是川普政府或是任何政府都不能接受的,所以这就是不公平贸易,这从任何角度讲都是不公平的。关键是这个不公平的背后是一个国家政府的操纵,并且是一个共产党政府的操纵,在川普看来是一个邪恶的政权在操纵国际贸易,并且损坏了从二战以来六七十年间国际贸易的秩序,这个是绝对不能容忍的。

主持人:好的。田园博士,在之前我们看到像《金融时报》等等那些媒体报导,习近平还有包括王岐山在内,王岐山现在身上已经没有中共党内的一些职务什么的,包括他都在会见美国的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Terry Branstad),像这样一种情况,另外现在刘鹤又来访问美国,用您的话说,刘鹤是来服软,像这种情况,您觉得中共会不会放弃自己的利益?如果放弃自己的利益,会有多大的一个尺度?

田园:我对这件事情的解读是,我觉得中国很难在这个知识产权、还有开放金融市场、开放高科技公司进入中国这方面做出巨大的让步来。中国其实处于一种非常两难的境地,一方面,你要知道现在中国的经济增长主要来源于所谓的“三驾马车”,哪三个因素呢?就是所谓的国内消费、投资,第三个就是所谓的出口,这三块是中国GDP增长最主要的一个增长动力,哪一个缺了,中国的GDP增长就会下行。

大家知道前几年是中国经济很好的时候,经济增长率在9%、10%以上,后来提出来要保8,这几年开始提出来要保7,现在连7也保不住了,变成了保6.5、6.7、6.9,就是看到中国的GDP增速在过去这几年一直在放缓的。中国还面临一个困境就是怎么样能够从新给经济注入活力,怎么样能够使它的GDP增长,回到比较高速增长的轨道上面去。这“三驾马车”里面,所谓国内的内需、还有投资和出口,它哪一个也不能放弃,哪一个放弃了,它的GDP增长就达不到目标,就会下降。

尤其我刚才已经提到了,中国对外贸的依存度,它的经济对外贸的依存度非常非常高。有一个2009年的研究,最新的研究我没找到,只找到2009年的,说中国大概有至少8,000万到1亿人跟外贸行业,他们都在外贸行业,他们的工作跟外贸行业有关,如果中国的外贸行业不振,一方面意味着它的GDP要下行,另外一方面就意味着它国内会有巨大的失业潮,这是中共的困境之一。

中共的另外一面就是在美国这边,它相当于不是真的是碰了软钉子,这次是真的碰了南墙。因为我刚才已经提到了川普总统确实对中共、对独裁政党非常非常了解,他看到了中国目前处在这个困境里面,它需要发展它的经济,它需要进一部增加它的外贸出口,可是它现在对美国虚与委蛇,表面上说一套,背地里做一套,动不动就要偷窃美国的知识产权,动不动就要在国际上跟美国作对,川普总统已经清楚的看到这一点,所以他现在是已经拿捏准了,他已经找准了中共的七寸,他现在目前做出来的姿态就是,你如果不妥协,如果不成为一个正常的国家、不成为美国一个正常的贸易伙伴,就像刚才谢田先生提到的一样,和美国真正做公平自由的交易,我就准备要制裁你了。

主持人:好的,我们现在又有观众朋友留言,这个朋友是这么说,一旦对中共贸易反制,必然导致中国抛售美债,两国都要吃亏。谢教授,我不知道您怎么看待这位观众朋友的观点?

谢田:我先回应一下刚才的问题,田园博士也提到的,中国经济增长问题,首先,中国经济增长数字本身就是虚假的,我们都知道其实中共自己也承认,中国以前所谓高速增长的时候,数字很可能不是原来所说的8、9或10,可能只有其中的2/3,或者是1/2,现在连中共自己表面上的7%都保不住的话,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经济可能已经出现了衰退。

另外一点,关于“三驾马车”的问题,实际上内需市场从来就没有真正的振兴起来,因为中国百姓如果看他们收入的增长和购买力的增长,他们就会知道,实际上中共因为它在滥发钞票、多印钞票,实际上造成中国国内的通货膨胀,我们知道人民币现在有一个外升内贬这样一个趋势。所以实际上内需市场,因为购买力不行的话,内需市场也没有真正发达起来。

而投资和基建,我们也知道现在中国已经到了瓶颈,或者已经到了止点,比如它现在有过剩的产能,过剩的那些原材料,它也没办法继续发展,实际上出口现在几乎成为中共经济恢复的最后一根稻草,所以中国要对美国打贸易战的话,确实没有什么牌可以打。您刚才最后问的问题是?

主持人:这位观众朋友想问您,一旦美国制裁中共的话,必然引出中共会抛售美债,这样两国都会受损。您怎么看待观众朋友的观点?

谢田:这是个虚假的问题。首先,中共要抛弃美国国债,它的目的是什么?它是想让美元贬值吗?如果让美元贬值的话,实际上对中共的出口是另外一个打击,实际上会鼓励美国的出口。再一个,中共现在手上大概有1万亿到2万亿美元,3万亿的外汇储备大概有一大半是美国的国债,它这一下抛出2万亿的话,实际上没有人接手。

还有一个,如果它抛售,真正导致美国国债贬值或者国债利率上升、或者美元贬值的话,首先,中共自己持有的国债的价值就会降低。所以这起不到真正的作用,并且首先会伤害到自己。还有,如果一旦出现大规模抛售,无疑是向美国宣战,所谓“金融战争”就开始了,这也是中共当年提出超限战的一种。如果它向美国宣战,我们也知道,事实上美国政府已经表态过:对美国的经济、金融、互联网、太空卫星设施等任何方面的宣战,都是向美国宣战。我们也知道,美国政府肯定已经做好了应战准备。

主持人:田园博士,也想请教您,如果双方发生贸易战,哪一方的损失会大?因为我们看到今天早晨川普总统发了一则推特,他说:“贸易战不错。”我不知道您怎么看待川普总统这句话?

田园:我直说的话就是,肯定中国手里没有什么牌。现在完全是美国手里有最好的牌,中共基本上根本做不出什么反制措施。我刚才提到,中国向美国出口的产品一年将近4,800亿美元,而美国向中国出口的产品才1,600亿美元,这是相当于三倍的悬殊差距。另外,两国的出口额,中国对美国的出口额在整个GDP里面占很高的比例,而美国向中国的出口额在美国的GDP里面只是很低的一个小百分数。

当然,美国如果要打金融战、货币战或者打贸易战也好,美国根本是不怕的,美国的经济体量实在是太大了,可以完全吸收贸易战带来的阵仗;可是中国能不能吸收?这种阵仗势必变成了对中国的“九阴百骨爪”,一下就把它打翻,这都是有可能。所以我觉得中国在这个问题上输不起。

第二,我还想评论一下刚才谢田博士讲的抛美债的问题。我觉得中共没有胆量抛美债。现在中共手里持有将近1.2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美联储是第一大持有者,持有量是2.4万亿美元,也只不过比中共持有量多一倍。中国确实是拿了很多的美债,如果中共敢在国际上抛售这些美债的话,其实就相当于是一种自杀行动。

中共再疯狂,如果不是疯狂到像朝鲜的金三胖一样,敢于用核讹诈和美国对峙的话,中国如果没有疯狂到这种程度,这是它万万使不出来的一招。在《环球时报》或是中国其它一些报章上,都曾经有过这种言论:我们要抛售美债,我们要经济上打击美国。实际上中共是没有这个胆量。

主持人:您觉得美国下一步还会采取什么样的行动吗?

谢田:我觉得川普总统这一次对中国的强硬立场是很诚挚的,中共领导人应该相信川普总统的诚意,也应该相信川普总统的决心;他已经看到,美国对中国的贸易不能再这样单边进行下去。一方面,在过去30年,美国向中国总共输送了大概35,000亿美元的财富;一方面把中共喂养得肥肥胖胖,中共坐大之后,把红色恐怖、各种各样的军事威胁出口到全球各地包括美国(我们都可以感觉到)、包括澳洲,最近都在调查中共对澳洲的政治渗透,以及通过派留学生对澳洲整个国家的文化进行颠覆和渗透。

这就是中共坐大之后最明显的一个恶果,川普总统已经看到这一点,他是步步为营,他展开了几次百日计划、百日调查,然后展开了针对知识产权调查之后,下一步他就要跟中共坐下来谈:你能不能够成为一个比较诚实、能够和我对等、均等做生意的人?如果你可以实现这一点,不排除美国会和中国继续进行正常的商业贸易。

这一点我们是不排除的,因为毕竟川普总统是生意人,懂得生意场上的规则就是对等、平等,有钱大家一起赚;不排除这个可能性。如果中国不能做出任何实质性的让步,就像我刚才讲的:开放金融市场、不搭防火墙把美国高科技公司阻挡在国境线以外、停止偷窃西方的技术、停止侵犯美国知识产权,我觉得川普总统会拿出真实的行动来给中共迎头痛击,在贸易上对它进行一些真正的打击。几十年以来,美国的历届总统,川普总统可以说是在这方面的立场强硬,是敢想、敢做的第一人。

主持人:现在有观众朋友留言,通过发手机短信说,中共一直都在耍小聪明,难道不知道做生意要双赢?美国人也看清中共的真面目,川普总统这些行动能否逼迫中共放弃共产主义?谢教授,我不知道您怎么回应这位观众朋友的问题?

谢田:很好的问题!我觉得这是有可能的。为什么呢?刚才提到,如果贸易战打起来,中美之间谁占上风、怎么了结、怎么结束?这是需要看美国、中国贸易之间互相依赖的程度,或者是依赖哪些产品。中国从美国进口的很多都是计算机设备、通讯设备、高科技和农产品如玉米、大豆等,中国很难找到替代国或替代市场来进口这些东西,而美国从中国进口的不管是各种家用电器到机电设备等轻工业制造品,不难从其它国家如越南、泰国、马来西亚甚至印度等国家得到,可能价格会比中国要高一点,但是不至于很难找到来源市场的问题。

回到刚才田园博士提到,中共打不打得起这样的贸易战。它的金融市场如果开放,西方的金融业如银行和投资银行业就会把中国本土的金融业击垮掉。其它高科技产业,中国现在虽然通过贸易壁垒避免了西方一些互联网、高科技企业进入中国市场;如果可以进入,中国的那些高科技公司也没办法应对。还有一点,如果中国真正开始不得从美国大量购买商品,外汇储备可能很快就会耗尽,未来贸易顺差的来源也会非常快消失掉。

我们要知道一点,中共既得利益集团把外汇储备作为私人钱囊,是攫取中华民族、中国人民财富的最好方法,它把钱用外汇、用通货形式拿到手,可以在海外花、海外投资、海外购物。如果川普现在比较明确、强硬的政策继续下去的话,中共政府我想确实马上面临非常严峻的难题:如果坚守,川普肯定不会让步;如果放弃,直接就会触及到中共的政权。因为支持中共政权的财力、物力和经济基础都会被冲击,所以这时候可能会逼使中共不得不放弃共产主义独裁和专制;可能有这个希望。

现在看来有没有这个可能?也不一定全抱着太多的希望!但是从经济问题上或经济基础动摇的开始;中共自己也讲“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如果中国的经济基础建立在垄断、剥削和欺骗,在全世界基础上的经济破灭,中共的上层建筑、共产主义统治也完全有可能在其中一起崩塌掉。

主持人:非常感谢两位嘉宾的精彩分析。感谢观众朋友的收看和参与,观众朋友,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