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隐忍22年雪母仇 张扣扣能否逃死劫?

【新唐人2018年02月23日讯】张扣扣为母报仇案至今仍在发酵,网上几乎一面倒声援他,张扣扣的家属也已聘请两位律师为他辩护,但民众对张扣扣能否免于死刑,仍然不乐观。

2月15号,大年三十,陕西汉中市退伍军人张扣扣持刀杀死了71岁的邻居王自新、他的47岁长子王校军和39岁的三儿子王正军。杀人后,张扣扣高喊:“22年了,今天我终于把仇报了!”

有村民强调,张扣扣杀人时对王家的女人与小孩没有动手,并说“当年的事情和你们没有关系。”

悲剧发生后,大陆网民几乎一面倒声援张扣扣,津门学者金纲发出推文说:孝子复仇,于绝对优势下,并不滥杀无辜,知身后事,为免拖累妻子,于是不婚,是为仁;手刃仇家,并不苟且偷生,好汉自首,是为义;年三十,先祭母,后杀仇,是为礼;知晓人间法无望雪冤,转求自然法复仇,且学得特种技艺,择机择时,一日提刀,成就夙愿,是为智。”

旅美政论家陈破空:“点赞的原因是因为,为母报仇,这个中国有古训,这个是符合中国传统文化的,中国有古训,杀父之仇不共戴天,还说过杀父杀母之仇不报是为不孝,从古至今有很多这样的故事,张扣扣让人们看到了中国传统文化,中国传统文化精神的一个复苏。”

不过,中共官媒《新京报》称,张扣扣是动用私刑,这在法制不甚健全的社会或许行得通,但与现代法律精神格格不入。

对此,旅美政论家陈破空予以驳斥。

陈破空:“这就是一个法制不健全的社会,它自己回答了它自己的问题。就是在这个法制不健全的社会,它说或许可以,那就是可以。”

据张扣扣姊姊透露,王家长子王校军当年是两合乡乡长,杀张扣扣母亲者是王家次子王富军,但最终是王家三子王正军抵罪。王正军当时未成年,因此仅被判7年,附带民事赔偿不到1万元。而据了解,王正军也只关了3年就出狱了。

上海维权人士冯正虎:“司法如果不公正会留下很多隐患,就会产生像他完全通过自然法,人杀了他母亲,他为母亲去报仇这种现象。有法不依,司法上得不到公正,这种事情还会继续发生。”

张扣扣于案发两天后自首,不少网民呼吁不要判他死刑,但很多人不乐观。

中国问题专家文昭:“在判决张扣扣之前,应该对22年前的旧案重审,从根子上把这个事掰正,你才能够准确衡量张扣扣现在的行凶动机里面有没有他道德上一定的正当性。因为22年前王家人被轻判,这个事很可能涉及到地方豪强与政府勾结,有可能涉及到腐败和枉法的问题。”

张扣扣的辩护律师杜新月表示,他和殷清利律师已向法院递交申请,要求复查当年的案子。

张扣扣辩护律师杜新月:“要求对这个案件进行调卷,另外我们要求法院进行复查,先从一个角度,我们着手了,另外我们再紧锣密鼓的要求警方安排会见张扣扣。”

中国问题专家文昭透露,80年代,美国有一教练性侵一名男孩,随后被该男孩父亲杀死,这名父亲最终被判缓刑和社区服务。法官当时说,把他送进监狱不会对任何人有好处,因为他对社会无害。

文昭:“这里有一个很重要的制度原因,也是托克维尔在他的《论美国的民主》这本书中所提到的,那就是美国法官在审案的时候,其实他并不认为自己是在执行刑法或者民法,他认为自己是在执行宪法,这一点至关重要。”

文昭表示,美国法官根据自己对案情的衡量,选择某些法律条文,不选择另一些,在这当中,良知、常识发挥了作用。

他指出,张扣扣为母亲复仇案虽然也激起舆论的热烈讨论,但在当前环境下,最终还是很难避免走入道德正义与法律公平双输的局面。

采访/秦越 编辑/陈洁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