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扣扣案生变 传家人被控制 一元律师退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2月23日讯】陕西汉中退伍军人张扣扣替母报仇案,说法不一真相扑朔迷离。或许因案件复杂,23日传出该案再次更换律师,收费1元代理该案的律师退出。与此同时,还传出消息称,当地政府已控制张扣扣的父亲和其他亲属。

2月23日,希望之声引述消息称,汉中市南郑区新集镇政府已控制张扣扣的父亲和其他亲属。

报导引述知情人透露,“这边的朋友两次到南郑。2月22日,他们去时,当地政府已经把张扣扣的父亲、包括他其他一些亲属已经隔离起来、院子门也锁了,他们的手机也被(政府)收走了,等于切断了他们家属和外界的联系。”

大陆维权律师刘士辉说,这是共产党一贯的维稳手段,张家人对外界的信息传播都会被当局视为不安定源,他们的用意很明显,就是为控制真相的流出。

刘士辉说,“因为他姐姐和父亲,是向外界传播信息和发声的渠道。他们能够证明当年的凶杀案。这里面有惊人的司法不公、存在‘顶包’嫌疑、而且一条人命判7年,3年就释放出来了、判决书里赔款8千,而且说是一笔巨款,1996年,其实8千块钱算不上是巨款。这里面都能看出来,判决书是有问题的。”

刘士辉指出,当局肯定不希望更多的司法黑幕被揭示出来,所以他们要控制信息源、控制外界对事实真相的挖掘。应该去查当年王家的杀人案如此轻判、而且真正的犯罪嫌疑人逍遥法外、及有关未成年人顶包的事情。

此前的2月15日,也就是中国除夕,陕西汉中南郑区35岁的退伍军人张扣扣,持刀杀掉了邻居王自新及其两个儿子王校军、王正军。

杀人后,张扣扣高喊:“22年了,今天我终于把仇报了!”两天后,张扣扣投案自首。

2月22日,陆媒报导,受张扣扣父亲张福如委托,北京霆盛律师事务所律师贾霆将担任张扣扣的辩护律师。据贾霆提供的《为犯罪嫌疑人提供帮助的委托协议》中显示:根据《律师业务收费办法》规定和本案特殊情况,委托人向北京霆盛律师事务所缴纳委托费1元。

但事情很快发生了变化,陆媒报导称,张扣扣的姐姐又重新找了两位律师。微博认证为河北十力律师事务所律师的殷清利,代张扣扣家人,正式向陕西省南郑县法院和汉中中院,提交查阅22年旧案及减刑卷宗申请,为申诉做准备。

据殷清利微博消息,此次是免费援助,不收取任何费用。

张扣扣杀人案起因要追述到1996年的一桩血案。当时张扣扣年仅13岁,亲眼目睹自己的母亲被王自新一家打死。

根据张扣扣之父张福如所提供的刑事附带民事判决书,1996年8月27日19时,张福如之妻汪秀萍路过被告人王正军家门前时,向王正军二哥王富军脸上吐唾沫,引起争吵并厮打。王正军捡起一木棒朝汪秀萍头部猛击一棒,致汪秀萍死亡。

经法医鉴定:死者汪秀萍系钝性外力所致颅脑损伤而死亡。

案发后,张家除了提出4.2万元经济赔偿外,还提出要判处凶手死刑,“以牙还牙、以血还血”,并要求“对指示打死死者的王自新判处徒刑”。

最终,法院一审判决王正军犯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罪,判处有期徒刑7年;由监护人王自新一次性偿付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张福如经济损失9639.3元。

张福如说,他实际拿到手的现金赔偿只有1500元,他曾向汉中中院寄过“状子”,但无下文。

张福如及其女儿张丽波表示,“当年打死汪秀萍的人是王正军的二哥王富军,因为王正军年龄小,不用判死刑所以才出来顶罪。”

张丽波说,我记得当时王家老三判有期徒刑7年,但服刑3年便获释了。那时候我弟弟也小,他也说不上一句话,随着年龄的增长,仇恨在心中越积越多,积了22年。

旅居美国的中国著名法学家程干远21日对自由亚洲说,张扣扣杀人复仇案发生在陕西汉中农村,反映的却是整个中国法治不彰的现状。

他说:中共体制口头上讲法制,讲了多少年,能兑现吗?现在这种司法不公,农民告状无门,这种现象不是一个地方,而是比较普遍的。造成用暴力的手段来解决司法不公的问题,这种血腥复仇的事件不断的发生,实际上不是一处。

有网民评论说:近几年在中国发生的包括:明经国、范华培、杨佳、贾敬龙、夏俊峰等,一系列恶性杀人复仇案的背后,真凶都是——中共政权的暴虐、不作为、胡作非为、残酷冷血所致。这些杀人者不是英雄也不是凶手,而是受害者。

也有网友指出:共产党几十年统治下的中国,已经是丛林社会,中国冤民遍及各个阶层,不少人有冤难诉,只能把实现公平正义的希望寄托于鱼死网破的挣扎。更悲哀的是,当他们需要法律的时候,法律没有出现;而等到他们复仇后,法律却出现了。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链接: 张扣扣两年前曾转发胡文海案文章 留下4字评论
相关链接: 为母复,仇震动全国 网曝张扣,扣现场说了两句话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