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扣扣母亲被杀惊现罗生门 陆媒不同调或涉高层博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2月22日讯】中国陕西退伍军人张扣扣为母复仇杀人事件发生后,陆媒的报导出现两种近乎对立的舆论导向:一种重点报导张母惨死案疑似存在司法不公;另一种突出张母为人嚣张无赖,欲证当年王家误伤人命事出有因。恰逢北京当局掀起基层扫黑运动的敏感时机,有舆论怀疑此案罗生门的背后或涉中共党内两股不同势力的博弈。

近几天,陕西退伍军人张扣扣为报杀母之仇斩杀邻居父子三人事件,引起海内外媒体的高度关注,并在网络上引发激烈争论,舆论焦点逐步聚焦在当年张母被杀案是否存在司法不公,甚至涉及村霸勾结公权力徇私枉法的问题。

那么,22年前张母被杀案的真相究竟是什么呢?大陆媒体报导张母被杀案出现不同的版本。

陆媒披露张扣扣母亲被杀案疑似存在司法不公

张扣扣杀人事件发生后,陆媒《新京报》率先在相关报导中引述当地村民白先生的说话,张家与王家原本是邻居,因为住房宅基地问题发生纠纷。随后,张母与王家发生冲突,王家父子四人围殴张扣扣的母亲,导致张母死亡。由于王家的三个儿子在当地势力较大,打死张母的王家三儿子仅被判有期徒刑7年,而且服刑3年后就出狱。

陆媒《大白新闻》在张扣扣杀人事件发生后,派记者采访了张扣扣的姐姐、父亲和当地村民,并就该事件的前因后果发表了长篇调查报导。

这篇报导中最引人关注的是,当年张母遭王家父子几人围殴,而王家二儿子王富军拿棍子打死了张母后,却让未成年的弟弟王正军(时年17岁)抵罪,因此获得轻判。

该报导引述张扣扣姐姐披露,当年她的母亲和被王家“三四个人”发生争吵后打了起来,当时她和12岁弟弟(张扣扣)亲眼目睹了这一切。

张扣扣的姐姐回忆说: “到了最后我爸过来了,跟我妈说‘走吧,他们人多,算了。’拉着我妈就走了。但是王自新(死者之一)喊着说,‘打死她,打死她我给她抵命’ ,说完后王富军(王自新第二子)拿着棍子就把我妈打倒在地上,没到两分钟我妈就昏迷不醒了。他大哥(指王校军,死者之一)当时是我们两合乡的乡长。”

张姐还说:“如果母亲当年没去世,不会有今天的结果。我和我弟弟一样,都忘不了他们是怎么把我妈妈打死的。”

张扣扣的父亲张福如则回忆说:“家里的猪刚生了猪崽,他(张扣扣)妈被打的时候,我在家喂猪,扣扣就跑过来说,爸,我妈要被人打死了。我当时不相信,好好的怎么会被人打。还骂了儿子,‘放屁!哪个把你妈打死!’就跟着他跑出去看,我老婆被四个人围着打。”

张福如记得当时他拉着妻子正想离开,就听到棍子打来的闷响,“呼”的一声,他就感觉到妻子的手从自己的掌心里掉了下去,整个人随后就倒在了地上。

事后,王家除三儿子被关了三年外,支付了死者汪秀萍的丧葬费人民币八千一百三十九元三角,向王家支付了1500元的赔偿。虽然张福如多次到南郑县人民法院上诉,要求赔偿两个孩子的赡养费,但始终没有任何结果。

张姐说,弟弟张扣扣12岁之前性格很活泼,母亲走后,有了心理阴影,性格变得内向了。她还记得母亲下葬那天,她和弟弟一起,“他的那个眼神,外人一眼就能看出来,是仇恨的感觉。”

《大白新闻》的这篇报导得到多家大陆媒体转载,并为海内外媒体广泛引用。网络舆论上一度出现了一边倒同情张扣扣,为张家鸣冤叫屈的舆论热潮。

张母被杀案爆出新说法 舆论对立

然而,有大陆媒体日前就张扣扣杀人事件发表了新的报导,舆论倾向则与前述状况形成明显对立。

2月20日,陆媒《界面》发表“独家”调查报导,引述“知情人”讲述了另一个版本的张母被杀案的始末。

这篇报导引述一名自称与张扣扣“关系最好”的朋友张小万(化名)的说法,指张母生前为人嚣张无赖,与周边邻居几乎都吵过架。

至于张、王两家发生冲突的起因,张小万的说法是:张母到村边小渠里洗脚往返的路上,看到王家二儿子王富军在路边与别人说话,就向王吐口水,王富军就给了她一巴掌,然后两人就打了起来。后来“王自新与三儿子王正军也都出来了,扣扣他爸和扣扣他姐也过来帮忙,两家就这样打成了一团。”

在扭打过程中,扣扣妈用一根一米长钢条把老三王正军的头打破了。扣扣他爸拉着老婆往家走时,王正军就在路边柴禾堆里捡了一根胳膊粗的木棒,冲过去砸在扣扣他妈的太阳穴上。而扣扣妈当时并没有死,曾扶着一棵树干呕,然后往家里走时跪倒在大门口。最后,扣扣他爸用一辆板车把扣扣妈送到王坪乡医院,医生一检查,说扣扣妈已经死了。

王家究竟是不是村霸?

对于王家是否是“村里的恶霸”的问题,大陆自媒体“云影传媒”2月20日发表一篇题为《对话张扣扣家人》的报导披露了两个细节:

一个细节是,除夕当天,张扣扣的父亲张福如得知张扣扣“把王家人整了”后,害怕王家打他,68岁的张福如赶快往山里走,在寒冷的山里躲了一天多。直到初一下午7点多,他才从山上回来,立即去村部投案,当时公安都在那里。他说:“我没有作案,我只是害怕挨打。”

另一个细节是,张扣扣姐姐张丽波提到,她妈已经死十几年后,王家老头还对她爸说:“噢,老子把你女人打死了,你也没把老子咬一口。”

“我爸听了这话,眼泪哗哗哗往下流,最后把我弟弟气得咬牙切齿把他瞪了两眼,也没吭气。”张丽波说。

对于判决书上所写的内容是否真实这个问题,张扣扣姐姐、张扣扣的父亲都对云影传媒说,那都是假的。张扣扣的姐姐回忆说:“王家老大当年是两河乡乡长,上下买通,让村民出庭作证,说是我妈不对。难道我妈把天下人都得罪完了吗?我个个都跟你有仇。谁做证给谁钱。我爸爸他穷,他连状纸都写不起。”

该报导并引述村民郭自清的说法称:“当年张扣扣这娃还小,母亲被打死了,如果处理公平了,他满意了,就没这事了。”

就张母被杀案的各说个话的现象,海外独立观察人士郑经纬表示:中国大陆媒体一向受到中共官方的严厉管束,以往对敏感社会事件的报导一律由中共官方定调,陆媒甚至只能转发官方通告。但这一次大陆媒体罕见得到当局默许,对张扣扣杀人事件的前因后果进行了追踪调查式的报导,还赫然出现了多种不同版本的报导,各说各话,令张母被杀案陷入疑云重重的罗生门中,事态颇不寻常。

他分析称:近期北京当局刚刚掀起的“扫黑除恶”运动,可能触动了党内不同势力之间的博弈。而张扣扣这个案子如果当年真的有隐情,很可能会成为习近平扫黑斗争的风向标。因此,目前陆媒出现截然相反的两种舆论导向,或许与中共党内不同势力的博弈有关。

据公开的资讯,今年1月19日,北京当局发布的《第十九届中共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公报》中提出,要把“把惩治基层腐败同扫黑除恶结合起来,坚决查处涉黑‘保护伞’”。中共国务院随后也下发了一份《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再次重申:要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