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中共“两高”同时易主 周强提前出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2月06日讯】按照中共的惯例,在今年3月初的“两会”举行前,中共中央政治局要提前讨论敲定一份“国家机构领导人员建议人选”名单。日前,有中共政治背景的海外中文媒体发文放风称,现任中共最高法院院长周强和最高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都将成为“新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的人选。分析认为,尚未到退休年龄的周强现在就提前“退居二线”的话,说明其前途“相当不妙”。

按照中共过去的政治惯例,历届都是在中共二中全上敲定“国家机构领导人员人选建议名单”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人选建议名单”,然后在3月份召开的中共全国两会上走完程序正式确定新一届的政府领导班子。

今年的中共两会也将会面临换届,除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的领导班子人员有新旧替换外,还将通过中共全国人大会议确定新一届国家主席、副主席、总理、副总理、国务委员、各部委主管、央行行长、审计长、国务院秘书长等人选,并“选举”确定军委主席、最高法院长,最高检检察长。

不过,在今年1月份提前召开的中共第十九届二中全会结束后,中共官媒的报导中却没有“建议名单”这部分内容。

2月4日,被认为有中共江派政治背景的海外中文媒体星岛日报发文放风称,中共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三中全会)预料将于2月份召开,讨论向全国两会推荐的“国家机构领导人员建议人选”。

该文除了再次确认外界近期普遍预测的王岐山、栗战书、汪洋、韩正、刘鹤、胡春华、刘奇葆等人事安排外,还爆料指原新疆党委书记张春贤、最高法院院长周强、最高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可能已进入新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推荐人选名单。

如果这个新的爆料有所依据的话,则意味着在今年中共两会后,中共司法体系中的“两高”(最高法院和最高检察院)的“一把手”将同时换人。现任中共最高检检察长曹建明今年将到龄退休,其“退居二线”进入中共全国人大去担任“副委员长”的可能性较高;但现任中共最高法院院长周强尚未到退休年龄,现在就提前“出局”退至二线任职的话,说明其前途不妙。

此前,海外舆论界已经发现了一系列周强前途堪忧的政治征兆。比较突出的一个例子是:中共官媒近日再次重新炒作习近平因湖南省衡阳市发生贿选案而怒拍桌子、连发六问的旧闻,海外舆论认为,其矛头很可能是指向时任湖南省委书记的周强。

今年2月1日中共官媒《新京报》刊发《习近平曾连发六问的地级市,同时调整党政一把手》一文,重新炒作《人民文摘》2014年发表的《领导人拍案时刻》一文中有关湖南省衡阳市2013年贿选案的一些细节。

文章说,在2014年1月14日的中纪委三次全会上,面对全体中纪委成员和各省纪委官员,习近平因衡阳贿选案连发六问,包括衡阳市委和市政府到哪儿去了?当地人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到哪儿去了?当地的纪委到哪儿去了?

湖南贿选案发生在2012年12月28日到2013年1月3日期间,当时衡阳市通过举行市人代会 “选出”了76名省级人大代表,事后被揭发查证其中有56名省人大代表行贿,518名市人大代表受贿、人均受贿近20万,整个贿选案的涉案金额高达1.1亿元。最终,时任衡阳市市委书记童名谦于2014年1月被双开并立案检查;时任衡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的胡国初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而时任湖南省委书记兼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没有被处理,一度引发外界广泛的质疑。

因此,海外舆论界有分析指:现在恰逢中共两会召开在即,最高法院高层人事也即将新旧替换的敏感时机,中共官媒再次提起湖南贿选案,很有可能是针对丑闻缠身的周强提前释放一些政治讯号,显示周某的现状不容乐观。

此外,还有舆论指出:在去年秋季中共十九大召开期间,中共喉舌媒体在报导十九大上分组讨论习近平报告时的播报画面显示,周强在参与上海小组讨论时受到了冷遇。按照官场排名,周强应排在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市长应勇中间。但韩正讲完后,中共央视的镜头立即切换到应勇;同时在10分钟的讲话画面中,韩正占了5分多钟,应勇占了近5分钟,而周强只在镜头中出现了几秒钟,几乎就是一带而过。在中共党文化的语境中,这种处理往往意味着微妙的政治信号。

根据中共的规定,最高法院院长的任期不能超过两届,每届五年。周强截至目前虽然只做了一任最高法院院长,但其官声、口碑相当糟糕,他曾经公开宣称要抵制西方“宪政民主”、“司法独立”等思潮,引发海内外舆论一片哗然,被不少法学界专家斥责为“倒行逆施”,也被中国网民嘲讽与习近平在公开场合所倡导的“依法治国”背道而驰,被指暗中给给习近平“挖坑”,让其出丑。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