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反贪”行动 和解金高达1070亿美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31日讯】沙特阿拉伯去年大规模展开“反贪”行动,拘捕大批涉贪人士并将他们拘禁在五星级饭店,当中包括王室成员。检察总长莫杰布30日表示,目前仍有56人在押,其他人已达成和解金共逾1070亿美元后释放。稍早获释者,包括被誉为“中东股神”的阿瓦里德亲王。

沙国王储穆罕默德(Mohammed bin Salman)去年11月初主导肃贪行动,逮捕至少11名亲王以及数十名政商界重量级人士,总数共达381人,他们被拘禁在利雅德的5星级丽思卡尔顿饭店(Ritz-Carlton Hotel),进行讯问。

莫杰布(Sheikh Saud al-Mojeb)表示,他已决定释放证实无辜,以及认罪后同意跟政府财务和解的人士。据悉,和解金包括房产、证券和现金等不同形式资产,达成和解的总金额逾4000亿里亚尔(1070亿美元)。

外界认为获释者已承认相关控罪或表态愿意交出贪款,其中,阿瓦里德亲王(Al-waleed bin Talal),已在27日获释。由于阿瓦里德亲王投资不少西方企业,加上他曾出任沙特驻外大使,在国际社会有一定的知名度。据财富杂志《福布斯》的推算,阿瓦里德亲王的财产达170亿美元。

图为,沙国王储穆罕默德。(Nicolas Asfouri – Pool/Getty Images)


图为,阿瓦里德亲王(AMER HILABI/AFP/Getty Images)

据消息透露,沙特政府要求阿瓦里德交出至少60亿美元,金额创下被扣人士的新高。但他坚称被捕只是与政府间的误会,没缴交罚款。

另外,莫杰布在声明提到:“一共56人,检察总长因他们的其他犯罪案件悬而未决,拒绝与其和解。”

而丽思卡尔顿饭店预定2月14日重新营业,这56人在押嫌疑人尚未知关押在那里。

(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