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公布恶名市场名单 淘宝网再上榜

【新唐人2018年01月14日讯】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日前公布2017年贩卖侵权产品的全球“恶名市场名单”(Notorious Markets List),中国大陆包括淘宝网等共有9家上榜,占整个名单的20%。对此,专家认为,大陆无法控制假冒产品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因为中共官员也涉足其中。

1月12号,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了2017年全球25个在线市场和18个实体市场“恶名市场名单”,淘宝网、敦煌网等3家电商平台上榜在线市场名单,北京秀水市场、红桥市场等6家上榜实体市场名单。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说,这些贩售侵权商品或服务的活动,对美国经济造成损失。侵权产品进口金额估计接近5万亿美元,约占全球进口值的2.5%。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在报告中花了较大篇幅,说明淘宝网再度进入“恶名市场名单”的理由,淘宝网目前仍然充斥“大量侵权商品”,没有建立客观评估网上侵权产品规模的指标,似乎只倾向协助国际知名企业而非中小企业。报告还说,淘宝网设有容许权利人要求假货下架的机制,但没有充分落实。

报告引述一个美国汽车元件商会的资讯指出,一些淘宝卖家用了美国品牌的名字,但买家搜寻这些品牌时,只显示出很少的正版货。

另外,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报告说,中国大陆仍是假货集中地,建议中共当局加大力度打击北京秀水市场、北京天雅红桥市场、深圳锦都服装批发市场、广州金祥外贸服装城、广州金顺服装城和广州站西地区市场。

2011年2月,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首份“恶名市场”名单,淘宝位列其中。2012年淘宝网曾被除名,但2016年、2017年再度榜上有名。实际上,大陆一些著名品牌,百度、搜狗、京东等都曾被列入“恶名市场”名单。

专利工程师贺伯台:“美国指责淘宝网这件事情,并不构成法律行动。所以说,这个只是一个引起大家的注意,告诉你我们发现了这个事情。事实上还是要经过法律行动,才能使这些仿冒厂商停止仿冒行为。”

专利工程师贺伯台表示,被侵害的企业应该保护自己的专利权利和商标权利,去追诉仿冒工厂的行为,不能让他们继续逍遥下去。

中国问题独立评论员李善鉴:“众所周知的一个事实,就是相当大的比例的中国产品,都是仿冒国外的产品,从制作、外形,内在的技术,其实都是这样。”

中国问题独立评论员李善鉴表示,大陆不但仿冒国外产品,就是大陆内部稍微好一点的品牌,也都在互相仿冒。所以造成市场上充斥假货。

李善鉴认为,在这种大环境下,淘宝作为大陆最大的网路销售平台肯定有很多假货,它们也无力一一去核实。但从国外正常的标准来看,这就是侵犯了智慧财产权。

贺伯台指出,那些被侵权的中小企业跑到美国告状没有用,必须去中共法院那里告状才行。但一般说来,中共的法院对这种情况都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因为仿冒有名产品赚到大钱的人,都是跟中共有关系的人。

贺伯台:“中共搞在里面,就根本就不管你世界的标准,所以说这就无法控制。其实我们知道是中共搞的。中共里面的很多党员、什么官员,统统在做这个事,趁机大捞一笔,这就是这个现象。他们不可能严格执法,因为他自己就是犯法者。”

大陆除了仿冒大量的民用产品外,高精尖军事产品也是被全面仿冒。例如,歼-11就是仿造苏-27,歼-15仿造苏-33,歼-20仿造美国F-22,歼-31隐形战机仿造F-35等。美国军队的王牌产品,如气垫登陆艇,黑鹰直升机,AR-15步枪,悍马越野吉普,伯克级导弹驱逐舰,无人机等,都被中共仿造。

采访/陈汉 编辑/宋风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