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越富越想走 中国“商不聊生”?

【新唐人2018年01月09日讯】中国底层百姓说民不聊生,贪腐官员唉叹官不聊生,最近又出现一个新词“商不聊生”。根据胡润财富排行榜调查:只要身价超过一千万美金的中国商人,80%想要离开中国。为什么中国商人也“不聊生”呢?来看报导。

中国的经济结构转型,去产能,带来大量失业;城乡强拆屡屡引发警民冲突或血案,百姓维权却遭镇压;各种诈骗集团手段层出不穷;信贷平台危机四伏,资金断裂。

中国底层百姓常说“民不聊生”,而自反腐运动以来,中共高官自杀率飙升,连党媒也讨论过“官不聊生”。最近又出现一个新词“商不聊生”。

台湾《民报》刊登原报社总编辑、国际公关公司主管洪博学的文章“中国,商不聊生时代”。文章说,比民、官生活压力更大的是商人。根据胡润财富排行榜调查:只要身价超过一千万美金的中国商人,80%想要离开中国。

洪博学在文章中举例,台湾大润发的尹老板,一看中国景气势头不妙,早已出脱中国资产,回到台湾。而香港富豪李嘉诚,从2008年开始就将资产陆续从中国移转到英国,并且全家入籍加拿大,目前李嘉诚在中港资产,大约只有留下3成不到。

中国经济学家夏业良:“现在中国的商人,企业家普遍对中国的经济前景不看好,他们很多人想离开中国,把资产转移到海外 。但中国现在又控制了资本外逃,不要说那些中小商人,就连那些中国顶尖的巨富们,他们都是有头有脸,跟中共的高层都是有密切的关系的,他们想离开中国都非常的困难。”

文章还说,钱越多,离家的欲望越强烈,因为这个国家的商人,财富如同梦幻泡影,消逝很快。

中国几名巨富的下场似乎佐证了这种说法。2005年被中国《胡润百富》杂志列为中国首富的黄光裕,5年后被判入狱14年,外界传言他卷入中共高层内斗。而大连万达董事长王健林,2013、2015年两度成为中国首富,但今年在当局紧抓金融维稳的政策下,他不断抛售资产,不利消息频传。而亿万富豪,“明天系”掌门人肖建华,去年大年三十突然被从香港抓回北京,所谓协助调查。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的谢田教授指出,中国的经商环境实际上反映出私有财产,私营企业在中国的地位。中共1949年夺取政权后,就通过各种政治运动剥夺了民营企业家,乡绅,以至农民的私有财产。直到计划经济体制面临崩溃,70年代才不得不搞所谓的改革开放。但当经济一有起色,中共又通过国有企业体制改革,股份化等,把财富重新弄到自己手中。

近20年来,虽然有些互联网企业和房地产企业迅速致富,但谢田教授指出,中共从来也没有放弃攫取它们资产的渴望。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 谢田:“很多这些公司它们也曾经跟中共长袖善舞、与狼共舞,希望在中共的夹缝中找到一个生存的空间。很多也找到了这个生存空间。但是没有法治的保障,没有公正的社会竞争,共产党只要是权大于法,那它就随时可以把这些财产剥夺掉。”

谢田教授分析,这就是中国商人可能迅速致富,也可能很快财富烟消云散的原因。中国的富豪榜向来是所谓的“见光死”,中共让他们积累财富后又来重新剥夺,并不奇怪。

而对于基本没有官场人脉的中小企业来说,环境更为艰难。在政策调整下,许多中小企业成为了去产能的对象,面临雾霾压顶,中小企业被一刀切式关停,2017年,又有成批民营企业倒闭。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