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开年两天打两虎 赵乐际有何深意

2018年开年以来,中纪委官网一连2天通报2个省部级官员被查,他们是:1月3日陕西省副省长冯新柱,1月4日山东省副省长季缃绮

在今年“第一虎”出炉的当天晚间,新浪财经旗下《财经头条》刊文〈冯新柱落马迷局?〉。

这篇似有备而发的文章,点睛之处首推这段原文:“但2005年王文学却因涉嫌受贿罪被逮捕,并判无期。突然爆发的陕地电腐败窝案,让与王文学有关的20多名农电系统涉案人员相继被判。不过,冯新柱却在这次事件中全身而退,未受影响,其此后的仕途也是‘顺风顺水’。”

关于这起陈年旧案的两个时间点在于:2002年,民众举报揭开了陕西农电(即陕西地电前身)窝案序幕。2005年,陕西农电系统特大腐败案爆发,从上到下,共有49名领导干部被查处,包括时任农电局局长王文学。

然而,在陕农电系统12年,后与王文学同时提干、搭档近6年的时任农电局副局长冯新柱,却在2001年5月被调往铜川市,可谓“及时抽身”2005年爆发的农电窝案。

还有一点是,据媒体当时披露,国家财政对陕农电系统就农村电网进行改造,曾先后两次拨款投资76亿元,时间是1998年-2002年。这也可以说明,当年在陕西官场这一头号大案中,有权有责却“片叶不沾身”的,除了时任农电系统二把手冯新柱,不能不算时任省一把手李建国:任期是1997年-2007年。

2007年3月,李建国调任山东,他在陕西的继任,就是现任中纪委书记赵乐际

去年(2017)1月21日,海外中文媒体报导再度翻出《炎黄春秋》2008年第6期的一篇旧文,此文通篇未提李建国名字,但以“这个省的一把手”代指,李建国主政陕西期间带病提拔并包庇大批腐败干部。据称,接近陕西政坛人士透露,当年《炎黄春秋》看准发文的时机,正是李建国离任前违反常规,火速提拔一批副厅、正厅一级官员,这一做法让接任的赵乐际颇为不满,遂向北京告状而在高层引起议论。

离开陕西进入山东的李建国,成为张高丽的继任,并在“插花”山东官场一年后,于2008年进京退居人大二线。而李建国在山东的继任,也是目前退居人大的姜异康。

而今年“第二虎”刚好是来自山东的副省长季缃绮

官方履历显示,季缃绮在山东省商业系统工作超过30年,并一路坐上山东省商业集团(简称:鲁商集团)一把手的位置。据称,这无法满足一心当官的季缃绮。而让季缃绮得偿宿愿“由商转仕”的关键在2013年,这年季缃绮由公司老总一跃成为副省长的“罕见任命”,不能不说全拜在官场及省属国企有一手决策及人事权的时任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不过这又是另外一个故事。

另外,还有其他一些无须这里赘述的公开资料,都提供了一个观察,2018年是赵乐际上任后第一个新年,看似“快刀”连下两虎,但“第一虎”及其所属的陕西官场可能赵乐际10年前就萌生查办念头。至于“第二虎”及其所属的山东官场,不排除在今年重启反腐风暴。如果说赵乐际这样的打法还有更深意味的话,那或许是对这2虎的后台发出危险信号。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