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区十大新闻】码头案宣判 非法移民无罪 庇护政策再惹议

【新唐人2017年12月29日讯】全美关注的旧金山14号码头命案,11月30号公布裁决结果。陪审团裁定非法移民嫌犯谋杀罪和过失杀人罪均不成立。消息一出,引发各界哗然。同时旧金山等城市推行的“庇护政策”再次成为舆论的焦点,下面就带您关注“庇护政策”引发的争议。

两年过去了,32岁的旧金山东湾居民凯瑟琳•斯坦勒的家人,并没有盼来想要的裁决结果。11月30号,旧金山高等法院陪审团作出判决,认定14号码头枪击案嫌犯荷西•加西亚-扎拉特二级杀人罪名不成立。

旧金山住房政策改良会副主席邓超然:“我现在来看,对那个死去的女的太不公平了,无端端的把一个生命就浪费了。”

两年前的7月1日,32岁的凯瑟琳•斯坦勒在旧金山14号码头与家人散步时,遭加西亚-扎拉特枪击,不幸遇难。加西亚-扎拉特是墨西哥的非法移民,曾五次被遣返,七次被控重罪。在事发前,他被旧金山县警局依据“城市庇护政策”而释放。码头命案,陪审团并没有考虑加西亚-扎拉特的非法移民身份,而是依据案情认定,他非法持有枪支但并非故意杀人。

伯克利居民Mike Bee:“我就是觉得这很悲哀,这场悲剧必须被纠正,家人不需要经历这种心碎的事情。”

美国总统川普在竞选期间,曾引用这一案件,佐证收紧移民政策、解决非法移民问题的必要。判决下达后,川普第一时间发推文说:“凯瑟琳•斯坦勒案的判决结果是耻辱。难怪全国人民对非法移民如此愤怒。”

然而,在加州民主党的推动下,今年10月,州长布朗签署了饱受争议的庇护州SB54号法案,并将于2018年初生效,成为全美第一个庇护非法移民的州。该法案,严格禁止地方机构向联邦执法部门透露非法移民信息。反对者则认为,这将削弱当地警员的执法能力,并增加联邦海关及移民执法局(ICE)执法的难度与成本。

加西亚-扎拉特被宣判无罪不到24小时,司法部再次对其下达逮捕令,同时一项旨在推翻庇护州政策的公投提案正在征集签名,而加州人也将在争论中用选票在此议题上表达立场。

新唐人记者于伟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