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杯酒释兵权?原集团军主官全换岗“交流任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2月10日讯】中共军报周六披露,陆军内部展开了一场大规模人事调整,原集团军主官全部换岗,其中的90%领导层成员均交流任职。自习近平反腐打虎以来,北京多次传出反习势力图谋政变的传闻,此次军队异动,被疑是习近平为防兵变而采取的“杯酒释兵权”的措施。

当地时间12月9日,中共军报发表了一篇题为《陆军探索走开干部大范围交流路子》的报导,为中共陆军内部即将进行的一场大范围干部人事大调整而释放风声。

据该文披露,中共陆军内部正在进行所谓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的改革,将组织军中干部的大范围交流任职,逐步展开作战部队与院校双向交流,艰苦边远地区部队干部内调交流、机关与部队的换岗交流。

最终的结果是,原集团军主官将全部换岗,其中的90%领导层成员须前往交流地任职,作战旅中的40%及院校和科研训练机构超过50%的领导层成员则作异地安排,逾百名师团级干部将赴边关、进海岛、上高原。

军方宣传称,这样做是为了让军队的干部们“积累经验、增长才干”,加快陆军的“转型升级”云云。

对此,海外有分析指,这其实是习近平为强化自己人对军队的掌控而采取的一种类似“杯酒释兵权”的措施,其主要的目的是打散军中原有的权力结构模式,分化军中不同的派系团伙势力,一次性从上到下解决兵变隐患。而这个大举动,或与近期军中大佬、原中共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房峰辉被调查,以及原中共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主任张阳的蹊跷自杀有关。

早在中共十八大前后,正面临权力交接关口的胡锦涛和习近平联手,挫败了以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为首的一次政变图谋,令计划和后来落马的孙政才也是卷入这场政变阴谋的重要人物。而在中共十九大前被紧急拿下的房峰辉和张阳等人,则被海外舆论认为是新的军事政变阴谋的主要角色。

习近平在拿下这些党政军中重量级人物的同时,大规模推进人事大调整、岗位大换班乃至直接免职拿下等内部清洗,事实上已基本摧毁军中原有权力结构,这些举动也被视为防范政变、兵变发生所采取的配套措施。

事实上,在中国十九大前,中共军方已经出现了密集的人事调整,中央军委下辖的各大机关以及军兵种的主官都调任了新职。上一届军委委员中的原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房峰辉、政治工作部主任张阳、海军司令吴胜利等被解除职务,而其中房、张二人随后被指已受内部调查。而新接任联合参谋部参谋长的李作成、政治工作部主任苗华、海军司令沈金龙等高级军官,都不是原中央军委的成员。

另据中共官媒报导,中共第十二届全国人大10月31日举行的常务委员会第30次会议,审议了《关于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改革期间暂时调整适用相关法律规定的决定(草案)》。根据这个草案的内容,中共武警部队将有三大变化:从中共国务院、中共中央军委双重管理变为直属中共中央军委管理;按照“军是军、警是警、民是民”的原则,剥离多警种职能成为“军”;机构精简。

当时,海外中国时政评论员唐靖远在接受《希望之声》采访时就分析称:武警真正大发展的时期就是江泽民当政的时候,所以武警上上下下整个系统都是江派的势力。现在习近平通过对武警进行缩编,并剥离其多警种职能等,这些做法的目地其实就只有一个,把习不放心的那些人,尤其是握有实权的有能力制造动乱、制造兵变的这些人,都给换下去。最终的目的就是要确保“自己人”对军队、武警这些国家暴力机器的全面掌控。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