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锁网络的鲁炜被“锁走” 网民称快

【新唐人2017年11月22日讯】中宣部原副部长鲁炜,还有另一个称号--中共“网络沙皇”,在中共十八大后,一度主掌中国互联网大权。不过即便如此,也难逃落马命运。身为正部级的鲁炜,如今已成为中纪委口中的十九大后“首虎”,更是十八大以来中宣系统落马的最高级别官员。

11月21号晚10点整,中纪委通告,中宣部原副部长鲁炜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审查。

不同于以往的是,20分钟后,中纪委跟发一则“专评”,称“十九大闭幕不到一月即打下‘首虎’ 反腐败斗争一刻不停歇”。外界认为,这种表态不寻常。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表示,这显示经过前五年的打虎,习近平还会坚持打下去,因为一是腐败问题没解决,二是党内对立面还大有人在。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至于说鲁炜这次成为首虎,我想习近平打虎很有讲究的,鲁炜的位置非常重要,他是中宣部副部长,而且他是网络封锁的主管官员,也是千百万五毛匪军的直接领导,所以他的名气很大,所以习近平拿他来祭旗,有十分深厚意味的。打别的部长、省长,效果来讲,远不如把鲁炜拿下来效果要大。”

今年57岁的鲁炜,在新华社工作长达20年,2011年调任北京市委宣传部长,2013年起,先后出任中央网信办主任、中央外宣办主任和中宣部副部长等。去年6月29号,鲁炜卸任中央网信办主任,由网信办副主任徐麟接任。当时外界普遍认为鲁炜是被贬。

目前虽然未知鲁炜所犯何事,但据香港媒体报导,有消息指鲁炜有很多负面事件缠身,据说世界互联网大会,鲁炜曾动员外国留学生和在华工作的外国人士假扮各国专业人士与会,营造万邦来朝假象,令习近平大怒。除了瞒上欺下、胡作非为,鲁炜还被指可能涉及早年在新华社负责经营时的行贿受贿,以及参加企业招待的“人奶宴”等。

2013年曝光“正部级官员喝人奶”丑闻的,正是新华社记者周方,他因此受到新华社查处。2016年3月,周方再次在网上发出公开信,炮轰鲁炜借网管作恶。

时事评论员夏小强撰文认为,鲁炜落马主因还是政治腐败;与刘云山的密切关系;以及对去年3月中共两会期间,新疆无界网转发的要求习近平下台的公开信负有责任等。

华颇:“最主要的还是站队的问题,他不是习的人,可能背后搞些手腕。这次习近平把鲁炜拿下来,有继续抓笔杆子、清洗宣传口的意味。看看鲁炜的经历,他肯定是新华社,宣传系统上来的专家级的高级官员,这次拿下来,说明习近平头五年对宣传系统,可以说是非常非常的不满意了,觉得宣传系统对他进行捧杀。我看下一步对宣传系统,习近平会加大力度吧。”

除了严厉打压网络言论,2014年鲁炜曾对外媒宣称“没有关过境外的任何一家网站”,被指是公然撒谎。

如今听闻鲁炜出事,大陆网友拍手称快,有些网友还奔走相告。

福建网友王小姐:“中宣部只是为共产党宣传它所认为的正能量的,打压网民的这一种,(鲁炜)这种人都是一直为共产党宣传,不停的打压我们,他现在也落马了,我想也该让他尝尝被打压的味道。打压我们这些说真话实话的百姓,这种人落马一百个我都高兴!”

湖南网友肖先生:“我还是非常高兴的。上来的人肯定还会继续封锁打压言论的政策,但是终究这个鲁炜对我们是犯下罪行的,所以说能够把他打掉,也算是给我们报了一个仇,我个人还是比较开心的。因为他封了我的QQ、封了我的微信。但是我对这种所谓的反腐,我是不太感兴趣的。改变不了什么东西。”

10月24号,鲁炜还以中宣部副部长身份到延安调研。据称,这张照片也成为他被查前的最后公开露面画面。

采访/易如 编辑/王子琦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