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力维稳声名狼藉 武警或改名整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1月21日讯】北京当局启动了武警改革。港媒指,此举意在削弱政法委权力、消除政变隐患等,同时也意味着臭名远扬的武警部队将要改名、整编。

11月4日,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改革期间暂时调整适用相关法律规定的决定》。新华社对此事的报导通稿中提到,武警改革重点是“加强”中央军委的“集中统一领导”,按照“军是军、警是警、民是民”的原则对武警进行改编等。

11月20日,香港《东方日报》评论文章指,“军是军”意味着武警将剥离多警种职能,成为“军”。武警此前由国务院和中共中央军委双重领导,各省公安机关分级管理、指挥,向来是军警难分,以致地方上对武警事务有很大话语权。

文章说,长期以来,武警是中共维稳的主力军,名声与城管相近,主要因为地方政府经常出动武警镇压群体性事件,强拆现场也不时见到武警身影,而且武警经常参与商业活动。

另外,周永康等落马高官被指“阴谋篡党夺权”,据传也与其通过政法委间接控制百万武警有关。

所以,文章认为,当局启动武警改革,除了释放出削弱政法委权力、消除政变隐患等信号外,也传递了武警将改名的讯息。

此前,武警总部在军改中已由原三大部改为五部委,即参谋部、政治工作部、后勤部、装备部及纪委。同时,各省武警总队的总队长也陆续改称总队司令员。这表明武警已回归作战部队序列。

文章分析,既然武警是作战部队,如果名称上仍有“警察”字眼,这会与“军是军,警是警”原则矛盾。而且,只要武警名称还在,就仍会背负“暴力维稳”的名声。

早前曾有传闻指,武警改编后将隶属于军队,改名为“警备部队”或“安全部队”,而边防、消防及海警等武警部队仍由公安部领导。还有消息指,公安消防部队或撤销,设立专业消防警种,成立全国消防总局。这些传闻恐怕也不是空穴来风。

文章称,武警前身就叫公安部队,也曾改名为公安军,而且部队改名也早有先例。因此,武警改名只是个时间问题。

中共武警部队早前由江派周永康控制,一度被称为“江家军”。2012年的重庆王立军事件,薄熙来曾调动地方武警包围美国驻成都大使馆,同年,周永康也被传调动武警发动“3.19”兵变。

因此,当局整编武警,被认为有消除政治隐患的考量。不过,武警的转隶并不意味着中共维稳模式的改变。

近年来,地方政府强拆和镇压民众抗争,不再经常出动武警。其职能已逐渐由直接隶属于公安机关的“特种警察”(简称“特警”)替代。

特警不属于部队编制,而是地方警察的一个特殊警种,其人员组成包括很多退役武警。与武警相比较,特警的装备和职能与“暴力维稳”更为匹配。

此外,在人大通过《关于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改革期间暂时调整适用相关法律规定的决定》之前几天,中共党媒曾报导,武警将由原先的国务院、中央军委双重指挥,调整为直属中央军委,地方政府将被剥夺对武警的调动权。

不过,该报导很快被删除。新华社通稿只提到“加强”中央军委的“集中统一领导”。

外界分析,此次党媒删稿事件,或表明军委对武警的收权似乎并未最后落实,武警改革仍然阻力重重。

(记者桓宇报导/责任编辑:古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