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迎来大规模下岗潮 学者:江泽民留下巨大祸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1月20日讯】据估计,截至今年底,中国各地将有180万名煤矿和钢厂工人下岗,迎来自上世纪90年代末以来最大规模裁员潮。有学者指出,这是此前江泽民更改朱镕基国企改革方向,遗留下巨大的包袱和祸患。当局今次如何在国企结构转型和保证就业率之间取得平衡,值得关注。

钢铁煤矿将有180万人下岗

英国《金融时报》11月17日报导称,今年中国各地将有180万名煤矿和钢厂工人下岗,这是习近平第二个五年任期之际面临的艰钜挑战。当局引导中国经济摆脱对重工业依赖的同时,不得不应对失业率上升和社会福利体系承受巨大压力带来的风险。

报导援引香港劳工组织杰弗里•克罗塞尔的话表示,这次当局试图更有技巧地处理裁员潮,部分原因是,不想看到过去几年大型企业爆发的大规模示威再次出现。

为防止改革引发社会不稳因素,地方官员已经要求为下岗工人办理“内部退养”(即提前退休),他们的生活费和社会福利支出由企业负担,直至退休年龄。

中共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此前引述李克强的话指,当局将为解决钢铁和煤炭行业的失业问题,提供1000亿元人民币补助基金,用于人员安置。

然而,报导称,随着中国国家养老金体系不断扩大的赤字,2015年已有1800亿元人民币赤字。这笔补助基金可谓杯水车薪。

以马钢集团为例,1993年,马钢成为首批重组为股份制公司并上市的国有企业之一。据2016年财报显示,转型重组后的马钢仍负责2.02万名离退休职工的养老金,每年约5.5亿元,由地方政府管理。

因为削减产能,马钢去年还为提前退休计划支出了3.48亿元人民币。马钢去年到期的债务有超过70%与养老金有关。马钢拒绝对此置评。

江泽民留下巨大隐患

大陆人文经济学会特约研究员陈兴杰说,上世纪90年代国企大改革,大量中小国企被卖掉,百万工人下岗。那曾是东北转死为生的一次机会。可惜的是,当时在江泽民的阻扰下改革未彻底,很多大型国企遗留下来。

1997年邓小平去世后,江泽民的权力极速膨胀,既掌军权,又是“党核心”,唯一不能插手的是“经济沙皇”朱镕基手上的经济决策权,这是江无法容忍的。

1998年3月朱镕基当上国务院总理,开始全面推行国企改革、“三年脱困”等计划。

宗海仁所着的《第四代》一书披露了江泽民全面插手经济领域、架空朱镕基的细节。1998年底,有人开始向江泽民告状,说朱镕基国企改革方案得罪的地方和部门太多,是“只救好不救坏,只管大不管小”。

随后,江找朱谈了一次话,并在十五届四中全会上专门作出了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若干决定。

《第四代》一书中说,“这个本来由朱镕基亲自决策、组织实施的国有企业改革方案,被江泽民全面接管过去,亲自主持起草了关于国有企业改革的决定,并在十五届四中全会通过。对江泽民主持的这个国有企业改革方案,朱镕基基本上被排斥在一边,江要朱就方案提意见,朱只批示已阅,未提具体意见。”

朱镕基对国企改革的思路是,“要创造条件,使企业能够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约束、自我发展,不能再由政府各部门用行政干预来代替企业作生产经营决策。”

而江泽民与朱镕基的思路完全不同,江在1999年多次强调:“以公有制为主体,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动摇。”“要进一步加强企业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它们在企业中的政治核心作用。”

时事评论员李林一分析,江泽民更改了朱镕基的改革方向,从90年代的“卖国企、甩包袱”变成了“战略重组、做大做强”。

2003年“振兴东北”战略出炉,大量政府投资救活了东北国企,地方政府重新变得强势。不过,这却为今天遗留下巨大的包袱和隐患。

李林一指出,江泽民强调“公有制为主体”、对国有企业加强“党的领导”。导致了今天国有企业垄断、腐败的局面。从江接手以后,国有企业一路膨胀成为垄断企业,国有企业改革的话题很少被提起。

此外,江泽民由此可以随意“按照党章”指定国企的头,包括他的亲信、他的儿子都可以捞利益。照朱镕基的市场化思路,官二代们都捞不到钱了。

江打国企改革旗号怀贪腐私心

1994年,江绵恒用数百万人民币“贷款”买下上海市经委价值上亿元的上海联合投资公司(简称:上联),开始他的“电信王国”生涯。表面上“上联”是国企,但实际等于江绵恒的私产。

几年时间江绵恒建立起庞大的电信王国,2001年上联和上联控股的公司已有十余家,如上海信息网路、上海有线网路、中国网通等。业务相当广泛,如电缆、电子出版、光碟生产、电子商务的全宽频网路等。

在没有“中国网通”之前,江绵恒是“网通”老板,他扬言说要吞并“北方电信”,其实他没有能力收购“北方电信”。江泽民在2001年亲自下令中国电信必须一分为二,分为“北方电信”和“南方电信”,把“北方电信”十个省固定资产白白送给“网通”。江绵恒因此被称做“中国第一贪”。

时事评论员李林一说,“国企在江泽民执政时期发展为垄断企业,成为中共掠夺老百姓和敛财的国家机器,民愤极大”。

以石油天燃气为例,它们由几家大型国有企业垄断,这几家企业动辄投资数百亿上千亿,不计成本不计代价,如果不是因为中石油背后的操控者周永康、蒋洁敏等高官落马,这些惊人的贪腐黑幕外界根本无法知道。而为贪腐买单的是老百姓,即使是国际油价跌至历史低位,国内油价仍然比美国高出一半以上。

再以电信业为例,十多年前福建的陈氏兄弟引入IP电话,为老百姓提供价格低廉的国际电话服务,结果因为抢走江家的生意,陈氏兄弟被抄家没收财产,被关进了监狱。而这样的故事背后,就是中国老百姓不得不承受远高于美国、香港这些地方的电信资费。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