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鱼翻身不可能 世卫公布:中国式咸鱼为1类致癌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1月19日讯】世界卫生组织近日公布新一批致癌物清单,中国式“Chinese-style”咸鱼被列为第1类致癌物。专家指,咸鱼中含有亚硝酸胺是致癌的主要原因。

据港媒报导,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早前公布了新一批的致癌物清单,在116个“一类致癌物”中,大陆民众食用了数百年的咸鱼却以“Salted fish, Chinese-style”之名赫然在列。

据悉,咸鱼致癌的罪魁祸首,是其在制作过程中产生的亚硝酸胺,它是导致鼻咽癌的主要原因。致癌清单公布后,网民纷纷开玩笑说,“这下咸鱼再也翻不了身了。”

大陆国家食药监总局11月16日公布大陆官方致癌物名单,咸鱼与酒精饮料、槟榔均被列为第1类致癌物。

医学专家表示,咸鱼致癌的罪魁祸首是制作过程中产生的亚硝酸胺。由于咸鱼本身的蛋白质含量高,因而在制作过程中产生大量亚硝酸胺,进食后与胃液中的亚硝酸盐内源性地合成N-亚硝基化合物,从而产生基因毒性物质,增加患癌风险。

专家称,有研究表明吃咸鱼和鼻咽癌、食道癌、胃癌有互联关系。而且年龄越小,食用量越大、频率越高。

另外,咸鱼在制作过程中也容易遭受污染,滋生细菌。如露天曝晒时,臭味容易引来苍蝇等昆虫,有滋生细菌的可能性,甚至有不良商家会喷驱虫剂,这些比亚硝酸胺的危害可能更大。

专家建议,咸鱼爱好者无需对此过分恐慌,一个月吃2至3次,每次只吃大约一小条影响并不大。

此外,被列为第1类致癌物的酒精会增加口腔癌、咽喉癌、食管癌、肝癌、乳腺癌和结直肠癌的发生率;槟榔则会引发口腔癌。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