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官媒惹祸?习近平一头衔被封杀 画像紧急撤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1月19日讯】日前,中共官方媒体刊发了一篇万言长文,高调宣传习近平执政5年的功绩,该文罕见集中对习冠以“新时代的领路人”等8个十分抢眼的称号,引起各方解读。有港媒称,此文或意在为贵州地方报几天前对习冠以“伟大领袖”而引起非议的事件灭火,为今后有关习的宣传造势提供一份“标准答案”。

11月17日,中共官媒新华社发表了题为《习近平:新时代的领路人》的万言长文,总结宣传习近平上台5年来在执政的各个方面取得的政绩。这篇文章包括大标题和七个小标题在内,总共对习近平冠以了“领路人”、“总设计师”等8大称号。这个十分高调的举动引起舆论界的各种解读。

18日,香港01网发文对中共官媒的这篇长文进行分析,认为官媒发表此文的目的,可能是为了给贵州地方媒体擅自使用“伟大领袖习近平”这个称谓而引发的舆论非议“灭火”。

文章称,这篇长文的目的,或许是为中共文宣系统,乃至所有在中共官方管控下的大陆媒体以后对习近平的宣传“立下标杆”、“划出大框架”,防止再度出现媒体对习过分鼓吹、过分宣传而实际效果适得其反的事件。

大约一周前,贵州一份地方报纸《黔西南日报》先后于11月10日和14日,在涉及习近平的报导中,对习冠以“伟大领袖习近平总书记”的称谓。

由于“伟大领袖”这个称谓,是文革时期中共喉舌媒体专门用于称呼中共前党魁毛泽东的四个标准称号之一,现在中共官方媒体公开使用这个带有鲜明政治烙印的名称来称呼习近平,立即在舆论界引发大量非议。

日前,有港媒援引消息人士披露, 贵州省委宣传部近日已召开会议,为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定调,明确要求对习的宣传用语禁用“伟大领袖习近平总书记”这个称谓,并要求该地区各机关单位把已悬挂的有上述称谓的画像全部撤下。

目前,《黔西南日报》电子版涉涉及上述称呼的页面已被全部删除,点击当时的报导可发现,整个头版已消失,会直接出现第二版的内容。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新华社日前刊发的那篇万字长文应该是早有策划、有备而来的,不太可能仅仅是为了给一家地方媒体的宣传不当灭火而紧急赶工搞出来的东西。这篇长文虽然可能在客观上的确起到了“灭火”和树立宣传标杆,框范宣传尺度的作用,但这个策划的主旨应该是有更大的政治企图。

香港《明报》则针对新华社的万字长文中有关习近平提出的中国建设“两步走”的这部分内容,做出了一个新的解读。

由于党媒原文提到,习近平将“带领中国提前完成‘基本实现现代化’”,文章援引未具名的“专家”观点称,这些内容可能暗示着习近平将会延长任期。

(记者唐迪报导/责任编辑:古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