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人大落马高官会否牵出政协大老虎

11月10日中纪委官网消息,原任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环科院)院长的孟伟被调查。孟伟全国官场知名度并不高,但在中共人大担任的职务很高,又在十九大闭幕之后未满月公告受查,因而被称为十九大后“首虎”。若据财新网报导,孟伟其实至迟在今年9月份已被查落马。

新闻资料显示,孟伟在2016年10月卸任环科院院长的前三年,2013年3月就“当选”中共十二届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按中共官场惯例,人大各环资委的正、副主任,常由卸任的省部级领导担任,如被判终身监禁第一官、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落马前也是同一职务。所以孟伟当时以一名局级官员的身份与诸多正部级干部同列、出任副主任委员的情况,这是少见也是显见他的仕途有“过人之处”。

官方简历显示,孟伟1982年起一直在环科院工作,后于1999年升任环科院副院长,时年43岁。两年后即2001年起,升任环科院院长,自此直到2016年10月卸任。上述履历表明,孟伟在环科院工作了34年,并用了不到20年从一名普通干部晋身为环科院院长。

按这样的履历,今次落马的孟伟可归类于环保系统腐败,而孟伟长年工作及主持的环科院则是直属环保部。

回顾环保系统“首虎”,是2015年7月30日落马的环保部原副部长张力军,从公开履历看,张力军自1997年开始起在环保系统也是深耕十多年。

而2015年在张力军落马之前,以及在中央第三巡视意见回馈之前,则先是2015年2月环保部一把手换人,时任清大校长陈吉宁出任环保部部长,被取代的前任是周生贤。

在卸任环保部部长之前,周生贤在位长达近10年之久。也就是周生贤、张力军、孟伟交集的这10年,因为中国大陆环境恶化触目惊心,三人不但经历了环保总局升格为环保部,也经历了环保的地位从官方边缘议题逐渐升为有着巨大商机的施政主题。

在张力军落马之后,大陆媒体《第一财经日报》报导就称张力军搭建利益链、还涉黑社会背景,《中国经济周刊》报导也称不排除牵出环保“窝案”。综观已揭盖的环保系统腐败,张力军等人以环评机构资质审批、监管放行等权力当“提款机”,并利用国家监管平台宣传假冒伪劣企业产品,以达到共同牟取暴利的目的,这需要国家级专家组先出台相关研究报告当政策推行依据。官方资料显示,孟伟在任环科院期间,开发过不少科研课题获环保部高层背书。

张力军搭建的利益链之深,早在他落马后,海外中文媒体引述北京政界消息来源称,拿下张立军是为周生贤落马铺路,除了张力军与周生贤家族交集多,盛传周深度介入周永康父子的利益群体,因为周永康的儿子周滨充当所有石油公司的环保许可的中间人。

不过传言中的周生贤有更大的后台与保护伞,据称周生贤在当国家林业局局长的时候,先是低攀了时任林科院院长江泽慧、再高攀江泽民,最后受江提拔当上了环保部部长。

早年官场也有耳语,周生贤曾对人称自己是江泽慧的好友。看起来所言不假的是,2002年10月出版的《中国可持续发展林业战略研究调研报告》,正是周生贤和江泽慧同为主编。又2015年卸任环保部转任中共政协时,周生贤再一次和江泽慧成为同事──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

两年前副手张力军落马,周生贤平稳渡过。今年再有资深旧属孟伟落马,未知周生贤是否仍能有惊无险。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