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小强:王岐山党媒发文定调未来反腐方向

11月7日,十九大后仍受到外界广泛关注的中共前政治局常委王岐山,在中共党报《人民日报》发表了题为《开启新时代踏上新征程》的文章。

在一天之前的11月6日,与王岐山一同卸任的政治局常委刘云山也在党报同版发表文章。这些文章的内容,都来自中共官方出版社十九大学习辅导读物,其中包括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刘奇葆、许其亮、汪洋、赵乐际、栗战书、杨洁篪、周小川等10位国家级领导人的署名解读文章,按照惯例,这些人的文章,都将陆续会在党媒发表。

王岐山虽然在十九大上的离任,但是围绕他是否继续政治生涯展开的高层权斗,并没有结束。

王岐山离任中纪委书记之后,其接任者赵乐际,如何能够继续王岐山的反腐打虎,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毕竟,赵乐际无论从资历、背景、魄力和能力,都无法比肩王岐山。而反腐打虎,则是稳定和巩固习近平执政的基本平台,至关重要。

反腐打虎,可以说是习近平执政5年的主要政绩,王岐山也因为反腐得罪了中共内部以江泽民为代表的利益集团,他因此不断受到政敌攻击。从政治运作的角度来看,王岐山作为反腐打虎的主要操盘者,其未来的政治走向以及命运,对习近平的未来执政和继续反腐密切相关。

从这个角度来讲,王岐山很有可能在未来的中共政局中,或在台前,或在幕后,对政局走向发生影响。

在王岐山最新发表在党媒的文章中,就较为明确地释放出未来习近平当局的反腐方向。

习近平联手王岐山的5年反腐,落马的大部分官员都是江泽民集团成员,其中一部分是江泽民政变集团主要成员,但这些官员都是以贪腐罪名落马。在官媒的新闻和报道中,基本没有超出“经济腐败”的语境和定位。

但是,在10月19日,中共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出席中共十九大中央金融系统代表团分组会议,发言时提及中央过去反贪腐的工作,首次使用了“篡党夺权阴谋”这样的用词。刘士余称:过去5年,中央特别查处薄熙来、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郭伯雄、孙政才。这些人在党内位高权重,既巨贪又巨腐,又阴谋篡党夺权,案件令人不寒而栗。

“阴谋篡党夺权”的说法,就是政变的另一种说法。自从1976年中共“粉碎四人帮反党集团”之后的40多年来,中共官员首次使用这样的措词。刘士余作为部级高官,如果没有更高层的授意,不可能敢于讲出这样的话。虽然刘士余的话并没有被官方媒体报导,但是刘士余的措辞等于是在十九大上,把江派政变集团做为可以讨论的话题,等于是把江泽民政变公开化。

与此对应的是,王岐山在文章中称:政治腐败是最大的腐败,一是结成利益集团,妄图窃取党和国家权力;二是山头主义宗派主义搞非组织活动,破坏党的集中统一。 果断查处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孙政才、令计划严重违纪违法问题,铲除政治腐败和经济腐败相互交织的利益集团。

王岐山所称的“政治腐败”、“利益集团妄图窃取党和国家权力”,其实就是刘士余“阴谋篡党夺权”的正式官方诠释版本,这等于由王岐山半公开了江泽民政变集团。这样的言论,由王岐山发出,再由中共中央级官媒刊出,显示出习近平当局未来的反腐方向。

由于中共的的体制性腐败,腐败几乎成为进入中共官场和升迁的投名状,中共从上到下的各级官员,能够做到洁身自好的官员可谓凤毛麟角。那些位居最高位阶层的个别中共高官,即使个人没有贪腐,也很难保证自己家族成员不借助权势贪腐。因此,连日以来,包括习近平、王岐山、栗战书、汪洋等家族真假难辨的所谓贪腐消息,不断被习近平的政敌从海外媒体爆出。

在这样的局面下,习近平当局的“经济反腐”,已经走到尽头,所以必须转向“政治反腐”,并且也已经公开化。

王岐山文章中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要“赢得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从这一点来看,未来习近平反腐打虎的对象,则比较明确地指向了参与江泽民政变集团的江派大员。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