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访华最想做什么? 随行名单泄露玄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1月08日讯】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的亚太之行,北京一站可谓是重中之重。川普8日将抵达北京,外界纷纷猜测,川普访华最关注的究竟是什么。从川普的随行名单隐然透出,贸易问题可能不会是川普访华的重点。

据港媒报导,川普总统5日开始了他为期12天的亚洲之行,美国国家安全顾问班底全程陪同,其中,国务卿蒂勒森(Rex W.Tillerson)将陪同川普前往每一站,国家安全顾问H•R•麦克马斯特中将(Lt.Gen.H.R.McMaster)也将全程陪同。

相反,川普麾下经贸领域的“鹰派”官员及顾问却意外未见踪影。白宫的解释是,美国财政部长史蒂文•努钦(Steven Mnuchin)和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加里•D•科恩(Gary d.Cohn)都需要留在华盛顿,他们要在国会为川普的税制改革进行游说。

而更具象征意义的是,川普依重的经贸“鹰派”智囊、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负责人、经济学家彼得•纳瓦罗(Peter Navarro)也缺席随行名单。

纳瓦罗曾发表著作《致死中国》,他被认为在贸易问题上,反华立场明显。有消息称,川普前首席策略师班农(Stephen K.Bannon)曾游说让纳瓦罗随行,以展示美国对华的更强姿态,但未能成功。

分析认为,川普的随行名单隐然透出,川普此次亚太之旅,尤其是访问北京的重点,应是聚焦朝鲜问题。贸易话题当然也会提及,但其作用可能是用以辅助协商朝核问题。

有观点认为,这个安排是在意料之中,这表明白宫要在对朝鲜施压上,做更大的努力,其中重点是要促使北京加强制裁屡次“试核试导”的朝鲜金正恩。

此前,中美两国元首首次会面时,川普已公开表示,若中方能解决朝鲜问题,将获得更优惠贸易条件。暗示,美国拿朝鲜和美中贸易问题与中方做为交换条件。

川普后来还说,中国不是汇率操纵国,不会与中国打贸易战。理由是,他和中国一起解决更大问题(朝鲜)时,不能和中国打贸易战。

川普随后还不止一次公开表示,他很欣赏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两人非常合得来,简直是彼此欣赏”。

外界认为,美中两国自川习会后,在朝鲜问题上,前所未有的达成合作态势。习近平舆川普会面后,立即下令禁止朝鲜煤炭进口,此后又接连执行联合国对朝制裁决议,并单方面下令在中国境内的朝资企业限期撤离,中共四大银行也停止了与朝鲜的业务往来。

对于习近平的大力配合,川普表示赞赏,并称中方的举动让他有些意外,但非常感谢。

川普日前还表示,习近平在十九大上取得了更大的权力,期望习能在朝鲜问题上做更大贡献。

据悉,中方此次对川普访华的接待规格远超历届美国总统,习近平将在故宫招待川普,两人还将有“非常私人非常特别的活动”。

由此推测,川普今次访华,朝鲜问题应是重点,美国期望中国在朝鲜问题上发挥更大作用;在此前题下,经贸问题未必会展示过度强硬姿态。经贸“鹰派”缺席随行,也透出这一玄机。

另外,川普女儿伊万卡(Ivanka)及丈夫贾里德•库什纳(Jared Kushner)不随行,白宫的解释是,伊万卡需要回国帮助川普税改推行。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