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施压 施普林格•自然集团撤文

【新唐人2017年11月02日讯】全球最大学术出版公司之一的“施普林格•自然”(Springer Nature),最近删除了被中共当局视为具有政治敏感性的关键字,引起学术界批评,认为施普林格•自然集团屈服于中共压力。也有报导指,这是中共利用经济逼迫外国公司就范的最新例子。

施普林格•自然”总部设在德国,旗下的出版品包括知名科学期刊《自然》、《科学人》等。在中国拥有《中国政治学》以及《国际政治学》期刊。该公司承认,应中共政府要求,已经将一些碰触到中共视为敏感议题的文章,从该公司的大陆网站中移除。

据了解,至少封锁1000篇学术文章,被屏蔽的文章跟台湾、1989年天安门大屠杀、文化大革命和西藏等问题有关。中国读者只能通过VPN(虚拟私人网络)绕过长城防火墙看到这些文章。大陆独立撰稿人朱欣欣认为,中共封杀所谓不适当的文章,完全是负面效果。

大陆独立撰稿人朱欣欣:“封杀了某一方面的,你所认为的所谓错误或不适当的一些文章,或者抹杀了一些思想,它产生的整个的效果完全是负面的,真正一个有思想的学者,他是不怕反对意见的,能够面对不同的意见。中共的这种做法,可以说从这个例子来看,可以说深深的又进一步的伤害到国外的言论自由、学术自由的环境。”

《美联社》报导说,最近,中共收紧了对信息和公民团体的控制,包括维权律师、非政府组织和教会。此举是中共利用经济实力逼迫外国公司就范的最新例子。

旅居加拿大作家盛雪:“总部在德国的这个公司这样做呢,实际上是对普世价值的一种背叛,同时呢,它也是对言论自由、学术自由的一种背叛。现在它们之所以这么做,很简单,就是它们着重于经济利益,它们一定是受到了中共方面的压力。那现在这个公司在这样具体的事情上让步,它可以暂时获得经济上的好处,但是从长远上,它们自身也会成为言论自由、学术自由受到损害的受害者。”

“施普林格•自然”在声明中对此表示遗憾,但声称遭封锁文章不到整体的1%。它们并不认为这与编辑审查制度有关,也不影响它们在世界各地所发布的内容,并称是为了符合中国当地的法规,且已经采取相关措施,以防止对客户和作者产生更大的影响。

朱欣欣:“网站这个声明,其实它对中共的这种妥协,只能有损于它自己,不光是有损于读者也会有损于它自己,它在中国广大的有良知的知识份子之中,有损于它的形象,也不利于它自身的学术的发展,也不利于整个国际的文化交流,我希望更多的人站出来,来抵制中共这种政治黑手。”

盛雪:“那如何让这样的一种态度和立场成为捍卫普世价值的一种具体的行动方案,这个确实是摆在我们所有人面前的一个课题。”

此次事件也引发《美国科学家》等期刊以及学术界的谴责。

伦敦大学国际大学中国研究所所长曾俊华教授接受《CNN》采访时表示,“这对它作为学术出版社的声誉和地位是巨大的损害。”“这种行为破坏了学术自由,不应该被学术界接受。”

澳洲麦格理大学中文讲师凯文(Kevin Carrico)表示,施普林格的行动传递出令人遗憾的讯息,那就是企业乐于积极接受审查乃至压迫,以换取进入中国市场的许可。凯文也敦促中国学者应加入抵制中共审查出版商的行动。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后制/李智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