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不通报朝鲜 关系恶化 疑中美或做大交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1月01日讯】十九大召开后,中共按惯例派出特使向越南及老挝通报情况,唯独朝鲜不在通报名单中,疑似中朝关系将持续恶化。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不日将访华,有分析称,中美可能会在朝鲜问题上做一个大交易。

中共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作为习近平的特使,于10月31日至11月3日赴越南、老挝通报中共十九大的情况。朝鲜疑似不在通报名单内。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31日的记者会上,回应访朝问题时直言,“关于中联部近期有无其他访问计划,我目前不掌握。”

按照惯例,中共每次召开党代会后,都会向其他共产国家通报。中共十七大后,刘云山依次赴朝鲜、越南和老挝通报会议相关情况;十八大后亦然。而十九大,北京跳过朝鲜,直接访问越南和老挝显得有些跷蹊。

近年来,朝鲜一意孤行发展核武,导致半岛局势紧张,中朝关系也持续恶化。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到“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被指有针对朝鲜之意。

而十九大召开前,朝鲜金正恩虽然按惯例向中共发来贺电,但字数比之前大幅缩水,且通篇未提习近平和“中朝友谊”。十九大后,金正恩祝贺习近平当选的贺电同样大幅缩减,仍未提中朝友谊等内容。

外界猜测,若北京这次不向朝鲜作通报,疑似中朝可能会继续交恶。

美国总统川普此前曾暗示,习近平在十九大掌权后会对朝鲜发挥“非常重要的影响”。

10月22日,川普在接受美国福克斯新闻采访时说,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大后将拥有“极大力量(权力)”,他并透露,“我曾对习主席说,在他成功获得这种权力之前,我会(在朝鲜等问题上)保持低调(keep the things low-key)”。

川普随后表示,“93%运往朝鲜的物资都需要通过中国,习主席可以对朝鲜发挥某种非常重要的影响”,“将会发生何种事情,我们就会知道”,暗示了对北京的某种期待。

目前,十九大已落下帷幕,习近平成为中国历史上继毛泽东之后权力最集中的领导人。因而,中方此次会后未向朝鲜通报的举动,确实令人生疑。

此前,朝鲜在习近平主导的“一带一路”和“金砖峰会”都进行过挑衅,令习难堪。当时分析认为,习为保证十九大顺利召开,没有对朝发难,如果在十九大之后,朝鲜还做出挑衅举动,习很有可能对朝使出杀手锏,彻底解决朝核这个“烫手的山芋”。

另外,川普总统11月3日即将启程、对亚洲5国展开12天访问,朝核危机无疑是重点话题。川普此前多次表明,要“彻底了结”朝核问题。美媒也报导称,川普可能会和北京当局在朝鲜问题上做一个“大交易”。

目前,北京在宣布严格执行联合国对朝制裁决议,还单方面增加了停止银行对朝业务、限期关闭与朝鲜合作的工厂等自主制裁措施,仅保留了对朝鲜的原油供应。外界认为这是在警告朝鲜的同时,也为川普访华营造良好的气氛。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