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笑快评】习近平新权势如何影响中国政局 ?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1月01日电】19大上习江两派较量激烈。较量的原因是双方都想主导或影响19大后的执政方向,江派想使反腐打虎停止下来,而习派想把反腐打虎继续下去,而人事布局是主导执政方向的权力保障。19大的激斗结果究竟如何?对习打虎趋势和执政有何影响?我们来分析一下。

首先,习江19大激斗的总的结果大家都看到了:江派遭到重挫,习近平大权在握,习家军全面上位,尽管也有不尽人意之处。具体说,一是习近平确定了下一届反腐打虎的执政方向,习肯定了,“要取得反腐的压倒性胜利”,注意是“压倒性胜利”,不是“压倒性态势”,“胜利” 是要有具体成果的。最终的具体成果应该就是抓捕江泽民。习还说,反腐的“ 决心坚如磐石;强高压、强震慑措施会继续”,而且习当着江的面在19大报告里宣布“坚持反腐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这等于告诉江:江作为腐败总后台总教练被抓的命运已定。

二是,尽管在新一届人事名单上仍有习江博弈的痕迹,但习的压倒性优势是明显的:常委会6比1(18大是4比3),政治局25席习阵营获15席绝对多数,中组部、中宣部、中办三大要害部门和三大直辖市全部被习占领,这奠定了习落实反腐打虎执政方向的坚实基础。这次还规定政治局委员每年必须向习提交书面述职报告这就使习牢牢掌控了政治局,要通过重大决议更加容易,助力更小。

三、习成功阻止了胡春华入常,废掉了接班人制。

四、习思想入了党章,这表明习已获真正核心地位和最高权威。这4点证明,江派已大势已去,习近平19大后已是大权在握,施政的自由度远远大于18大上台时。

习近平人事布局留下的两点遗憾背后是有玄机的。王岐山卸任常委,但不是退出政治舞台,习对王是肯定的,王有可能出任国家副主席,辅佐习主管外交和国安,可能会侧重遣返海外贪官,与赵乐际国内外配合打虎。江派韩正入常,实际是调虎离山把韩正挪出上海,有利于对江父子动手;另外,韩正在常委会发言权和影响力有限,形同被其余6常委近距离集体“临时看管”,其常务副总理职务实为明升暗降,被边缘化状态与前任江派常委张高丽有一比;再者,把韩正放在虚位上,习近平可以以此其他方面赢得打江空间。

那麽19大结果会对习进一步打虎造成什么影响?第一,习大权在握情况下,习本人顺应民意抓捕江泽民的决心和魄力成了决定性因素。习已有“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话在先。19大江派的拼死反扑、双方的激斗,反而使习认识到打江已无退路和无和解可能,认识到江派是有血债在身的亡命之徒,习应对除恶务尽的迫切性和必要性有了更深体会。从这点看,习反腐打江的力度只会大不会小。

第二,从反腐打江的机构功能看,也没有减弱。中纪委内部,王岐山退位前已提拔了中纪委数名反腐功绩突出的纪检监察室主任,习也安排了中纪委副书记杨晓度打破常规进入政治局,补强赵乐际。杨晓度是王岐山的得力助手。自014年来曾拿下至少24名副部长以上高管,其中多是江派人马,包括吴爱英、马健等多。国家层面,习组建了向制度性反腐过渡的监察委。国际层面,王岐山会从引渡外逃贪官方面配合。这也显示,总体反腐打江力度应该不会变弱。

现在需要观察和关注的是,赵乐际辅助习反腐打江的执行力能否符合要求。接下来的两场硬仗将是试金石,即对政法系统包括两高、公安部江派的清理和上海江家父子的审查。这些都关系到对20多万两高诉江案的立案处理和抓捕江泽民。这对赵乐际是考验,我们再进一步观察。

第三,栗战书和王沪宁入常意味着习对人大、港澳事务和文宣的掌控。以前江派张德江刘云山时期的捣乱局面将得到抑制和改观。

最后,习近平反腐打虎也面临考验。习常讲一句话:反腐永远在路上。一方面这是表示不放弃反腐的决心。另一方面这里也反映出一个根本问题,即腐败官员永远也铲除不完,因为共产党和中共的制度就是不断产生腐败的温床。因此抛弃解体共产党,铲除中共制度才是解决腐败的根本。

另外,江泽民能够大规模迫害法轮功,能够在全国普遍活摘器官,正是利用了中共控制的国家资源、中共组织系统和规则、以及党文化等。而且江也在利用中共作为其最后保护伞。因此,保党,还是弃党,是事关反腐打江能否最后胜利的关键。习有了权,除了抓捕江泽民,能不能顺应民意抛弃中共是他面临的最严峻考验。

责任编辑:天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