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士方:习近平反腐大网罩住江泽民

中共十八届七中全会公报提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这是比之前“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更进一步的说法,既是对王岐山的肯定,也是对习王联手作业“绩效”的背书。

这让笔者想起两个问题,一个是:习王反腐针对的目标是谁?

毛邓已死,而江泽民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全面掌权后,从党政军各个方面都对邓的势力进行了清换,到胡锦涛上台,“萧规曹随”,胡也并没有刻意培养自身的势力,导致江在幕后“安安稳稳”的做了近十年“太上皇”,直到十八大前薄熙来出事,才风波骤起。

所以习王反腐,列在箭靶上的,九成以上是江的人。

另一个问题是:为何说当前党国的空前腐败,主要是江泽民的遗祸?

笔者认为,腐败局面的形成,与客观和主观两个层面都有关。

毛泽东时期。客观上,经济上还很贫弱,可腐败的空间较小。主观上,毛不懂经济,其一门心思搞“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打倒党内政敌的同时还想在斯大林死后做共产世界的老大。当时的党政高层主要是在各式政治运动中挣扎求存,“贪腐大业”被边缘化。

邓小平时期。客观上,经济在不断恢复,但在市场和计划问题上,邓和陈云各抓一头互相拉锯,导致整体经济上升迟缓。主观上,邓要把“阶级斗争”的大旗换成“经济建设”,也不能放手官员贪腐,因为这会严重威胁到“转舵”的安全。但是他搞了价格双轨制(后来失败)、军队经商,并提出“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这无形中给拥有特权的官员们开放了巨大的寻租空间。贪腐这头怪兽闻到了血腥,开始抬头四望。

江泽民时期。客观上,邓、陈都相继故去,“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提法也在1992年成为主流,如此松绑之后,经济总量剧增,可贪腐的空间呈几何级数扩张。主观上,在党政军均根基甚浅的江一步登顶后,为了换取各级官僚的支持,开启了腐败治国的大闸。贪腐怪兽缰绳被完全卸去,开始撒蹄四奔,肆虐神州。

胡锦涛时期。基本活在江泽民的阴影之下。当时贪腐形势的恶劣和肆无忌惮,以胡之力,即使有心约制,也已无力回天。

所以当前的腐败局面,邓、江都有份,邓江大概可算“一九开”,江占有毫无疑问的大头。

到了习近平上台,除了江泽民为保其迫害法轮功的血债不被清算而干政不止,导致习的全力反击外,对江埋下的贪腐地雷,以习的为人以及其对党国的存亡的考虑,也是无法接受的。

所以,习近平这张反干政的“经”就与反贪腐的“纬”交织起来,成了一张罩在江泽民头上的大网。

说“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就是习的这张大网在逐步收紧,接近把江兜进网心的时候了。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