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入侵大学 西方5国商讨联合反制

【新唐人2017年10月16日讯】西方国家的学术自由,近年来,遭到中共的威胁,据澳洲媒体报导,澳洲政府正积极与美国、英国、加拿大和新西兰展开讨论,它们可能针对中共的激进策略采取联合一致的行动。

10月15号,澳洲广播公司ABC援引国安官员的消息报导说,面对中共入侵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国大学校园,破坏学术自由,这些国家已在外交和国安层面上展开讨论,是否应制定共同应对措施,以避免有脆弱环节给予中共可乘之机。

国安官员透露,虽然这5个国家至今还没有提出正式提案,但澳大利亚在揭露中共渗透这方面正在起主导作用。

10月10号,澳洲最大的全国性英文报纸《澳洲人报》(The Australian)在头版及第六版刊登四篇文章, 揭露中共在澳洲社区、政坛和校园等领域的渗透、干预及间谍活动。

10月8号,澳大利亚外交与贸易部秘书长、前驻华大使孙芳安(Frances Adamson)在阿德莱德大学孔子学院演讲时表示,无论是学生、老师还是政治家,让任何人噤声,都是对澳洲价值观的公然侮辱。

纽约大学访问学者、原中国人权律师滕彪:“具体有两个需要注意,一个就是孔子学院,在全球建立几百家孔子学院和上千家的孔子教室,它们表面上是要进行中国的语言和文化的教育传播,但实际上它起到一个间谍的作用,同时来屏蔽和阻止那些敏感的言论和敏感的话题,另外一个就是中共支持和操控的学生学者联合会,它们也是起到同孔子学院差不多的作用。”

旅澳原首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李元华:“学生学者联谊会,这个组织直接是中共使馆领馆控制的,除了外交部门之外,中共有很多特务来监视学生和学者的,这些人往往扮演得像访问学者的样子,但是他们的任务主要就是监视海外的学者。”

孙芳安敦促澳大利亚大学坚持原本的价值观,抵制中共试图施加的“不当影响和干预”。

李元华:“在澳洲,很多学校最主要的海外留学人员就是中国大陆的留学生,所以他就是做出了一些所谓像让步一样,但是很多学者就觉得,这个是很不像话的,直接就伤害到澳洲这个学术自由,如果说在澳洲的课堂里,老师在讲课的时候,还得考虑到符合不符合中共的意思,整个学校性质就变了。”

7月31号,悉尼洛伊研究所(Lowy Institute)东亚项目主任瓦拉尔(Merriden Varrall)在《纽约时报》撰文说,很多中国留学生正把支持北京的立场带入教室,扼杀辩论和开放性,如排斥在课堂上讨论批判中共的文章;不敢在课堂上表达自己的观点;即便有学生对公开讨论感到兴趣,也会被其他同学制止。

滕彪:“我经常在美国、欧洲各大学演讲,有的时候,一些中国的学生就不敢去听,或者是相关的部门,孔子学院等等,它们就是拒绝转发这些消息,而且告诉他们的学生不要来听我的演讲,还有,已经订好的演讲被取消,背后都是中共的压力。”

李元华:“留学生在海外拿学历,他要到领馆去认证,如果你就在海外无所谓,如果你还想回到中国,他就用这个来控制你。就是用这种恐吓的、威胁的,很多学生,包括留学生,其实是有自己的想法。”

堪培拉的外交官承认,澳大利亚任何反制中共干预的行动需要“五眼”联盟的伙伴们步调一致、共同进退,因为这些国家彼此在竞争争取来自中国的留学生。

澳大利亚一名资深国安人员表示,“五眼”联盟现在有一个共识,那就是中共对每个国家的渗透是无孔不入的,而且是具有颠覆性的影响。

纽约大学访问学者、原中国人权律师滕彪指出,中共用各种方法侵蚀西方的学术自由和言论自由,实际上就在破坏西方自由民主社会的根基,这个威胁是非常大的,而且一直在持续,相应的西方政府对这个严重程度的警惕远远不够。

采访/常春 编辑/陈洁 后制/葛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