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朝核特使访朝被拒 朝内部称导弹已瞄准中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13日讯】“我们知道他会说什么,所以他不需要来这里说。”一位朝鲜高官带着轻蔑口吻对《纽约时报》记者说,朝鲜拒绝了中共对朝事务要员孔铉佑的来访。

《纽约时报》10月12日的一篇专栏文章透露了上述消息。文章还说,金正恩此前曾刻意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难堪,中共官员们也在担心,朝鲜很可能在中共十九大期间再次试射导弹或进行核试验。

孔铉佑2015年12月任中共外交部部长助理,今年8月接替武大伟兼任朝鲜事务特别代表。自2016年以来,他已多次承担涉朝事务的工作。不过,自从上任朝鲜事务特别代表以来,至今没有他访问朝鲜的消息。

8月14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在被问及孔铉佑是否访朝时说:“目前我没有这方面的信息。”

迫于美国的压力,北京自今年4月以来,不断加强制裁朝鲜的力度。近期甚至在联合国制裁决议之外,推出单边制裁方案,包括限期关闭与朝鲜合作的工厂,中断银行对朝业务等等。

有分析认为,北京此举旨在为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11月访华营造“合作”气氛,同时警告金正恩不要在十九大期间轻举妄动。

北京的制裁已令平壤感受到“切肤之痛”。朝鲜当局不断在官媒“指桑骂槐”,并在国内民众中进行针对中共的仇恨宣传。当局在官员内部甚至宣称,“朝鲜中程导弹已经瞄准了中国全境”。

而对于朝鲜拥核的最大阻力——美国政府,朝鲜的煽动宣传更是不遗余力。

《纽约时报》专栏文章中称,随着近期美朝间的战争威胁升级,金正恩正在对朝鲜人民和军队进行反美“总动员”,朝鲜朝野在当局的洗脑和煽动下,反美情绪高涨。一位朝鲜陆军中校甚至“信心十足”地对记者表示,只要金正恩一声令下,“就会把整个美国变成火海”。

在美国方面,似乎也在积极筹备“战争选项”。

虽然美国政府目前仍然认为外交和制裁是解决朝核的首选,但外界分析,核武器已是金正恩维持政权的救命稻草,而制裁和外交压力也很难短期内奏效,特别是中方拒绝切断朝鲜原油供给的生命线,而俄罗斯也在暗中帮助朝鲜。

与此同时,朝鲜正在加速核武开发,随时会制造出威胁美国本土的洲际核导弹,留给美国的时间已经非常有限。

近日,川普不断表达解决朝核问题的决心,暗示对朝动武。而美国军方也在积极准备军事方案,要求美军随时“开始战斗”。

《纽约时报》文章称,已深刻感觉到,美朝之间爆发一场战争似乎已“不难想像”。

外界有分析称,美国如果对朝开战,需要各方面合作,特别是与朝鲜有战略互助协议的北京政府。

而北京方面,因为朝鲜政权和中共江泽民派系历来关系密切,金正恩在十九大前不断挑衅,被怀疑有给习近平搅局的意图。一般认为,习目前需要维护十九大的稳定局面,因此会对朝鲜有所忍让。但是如果十九大后习能主掌大权,对朝策略可能会更加严厉。

川普预定11月访问北京,外界猜测,届时中美会进一步讨论在朝鲜问题上的合作。

(记者桓宇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