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习近平《强军》片重敲江泽民

前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在一周之内两度同框出镜示众,先是9月底开展的“六大老虎”展品,接着是10月2日开播的《强军》纪录片。

《强军》总结了习近平第一任期的“军绩”,而在这部片中合体出镜的郭伯雄徐才厚,不仅被首次集中曝光诸多细节,且多是先前未曾公开过的,包括“郭伯雄聆讯”、“徐才厚忏悔”等画面。

截至目前,郭伯雄、徐才厚是习近平上台后军中反腐落马级别最高的“军虎”,两人对全军的伤害、负面影响以及核心问题,在这部《强军》片之前,说得最多最直接的还是《解放军报》(以下称军报),代表性的一些话题如后所述。

2015年11月,即郭伯雄同年7月被正式移送军事检察机关之后,军报开始相提并论郭伯雄、徐才厚二人对军队的伤害,并一针见血说道:“是‘敌军’多少年想办而没能办到的”。这句话在当时也被众媒体摘录为新闻标题。

2016年5月,在一篇针对“核心问题”的文章中,军报称:郭伯雄、徐才厚贪腐问题骇人听闻,但这还不是他们问题的要害,要害是他们触犯了政治底线。而所谓政治底线的具体内容,半年后有了分晓。

2016年12月,军报刊文评论《什么是真正的忠诚》,除了用两大段数落郭伯雄、徐才厚“祸党乱军”、“地地道道的‘两面人’、伪忠诚”,还特别突出了一句前所未有的“严重破坏军委主席负责制”。这党政军官媒第一次如此的措辞,在三个月后很快有了正式文件。

2017年3月,中央军委下发《意见》“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内文三提“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至此可以说从“你懂得”的暗示到形同昭告天下,《意见》让多年来盛传不止的“胡锦涛军权被架空”,终于有了另类的“官方说法”。

时至今日,架空胡锦涛的两名军委副主席,一个锒铛入狱,一个病亡多时,案子也双双了结。又值此“十九大”倒数之际,《强军》一片开播,震慑意味不言可喻,只不过对象应该不仅是全军,尤其是给江泽民带话,郭伯雄的事还没有完,徐才厚的事还没有完。

众所周知,军报怒批伤部队太重而敌多年办不到的郭伯雄和徐才厚是江泽民一手拉拔的。2012年上台后的习近平不论军改还是打军虎,都在一步步瓦解江泽民军中势力。直到徐才厚、郭伯雄双双落马之后,军报再谈反腐:两个军委副主席都动了,还有谁动不了。

然而不过就在2014年、2015年以前,没有人相信习近平会真的拿下徐才厚、郭伯雄。现在非但是事实,习近平还打破了党内老人70岁以上不收监的惯例──郭伯雄还被判无期徒刑。而在《强军》首次公开的郭伯雄受审画面,设若江泽民看到了,无疑是又一沉重打击。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