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核爆或致长白山喷发 专家吁三国联合研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04日讯】 韩媒报导,韩国地质资源研究院近日在首尔举行第一届长白山国际学术会议,与会专家建议,韩国、中国、朝鲜建立共同研究体系,就朝鲜核试验是否会引发长白山火山再次喷发进行研究。

长白山方圆100公里内居住了约160万人,而朝鲜丰溪里核试场距离长白山仅约130公里。长白山是一座休眠火山,是巨型复式火山,目前处于休眠期。

韩联社报导称,韩国地质资源研究院9月26日在首尔举行第一届白头山国际学术会议。出席会议的专家们注意到长白山地区在2002年到2005年地震频发,规模不一,担忧其喷发的可能性增加。

美国《科学》杂志国际主编理乍得·斯通说,值得瞩目的是长白山周边地震次数与过去相比有所增加,火山周围频发地震,可能是岩浆上涌的征兆。

英国剑桥大学教授克莱夫·奥本海默指,长白山下蕴藏一个巨大熔岩库,各国专家应就其喷发时间和规模开展研究和分析预测。火山喷发预测难度介于天气和地震预测的中间水平,火山喷发中科学领域尚未查明的部分占大多数,需要持续监测。

中国火山学会名誉会长刘嘉麒则说,朝鲜6次核试验强度渐增,虽有观点认为这对火山活动造成影响,但缺乏依据,再次喷发时间也很难预测。

长白山在过去一千年中曾喷发10次,最近一次是在1903年,之后进入休眠期。《亚洲周刊》曾报道,韩国环保和地震学专家普遍认为,若朝鲜核试验导致地震达6级,就可能引起喷发。

朝鲜在9月3日进行第六次核试验后,中国地震台网测得6.3级地震,9月23日,朝鲜核实验场附近发生了两次地震。专家指,这是第六次核试验造成的陷落式地震,还有专家担心,朝鲜此次核爆可能引发长白山火山喷发,造成大量伤亡。

据研究,长白山一旦喷发,其烈度指数可达7.4级左右。韩国国立防灾研究院根据美国联邦灾难管理厅的模拟实验结果推测,如果长白山在冬天爆发,火山灰会在8小时内掩盖韩国郁陵岛,12小时内到达日本,东北航空路线瘫痪。

还有研究称,长白山一旦喷发,其破坏性能量的60%将倾泻于中国一侧。因此,2014年7月初,习近平访问韩国时,中韩双方有关部门签署协议,决定合作研究长白山喷发问题。

(记者文馨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