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前锵锵三人行被禁内幕 日媒揭另有原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16日讯】近日,有着“第二央视”之称的香港凤凰卫视,突遭整肃,《铿锵三人行》等节目被停播。对此,日媒刊文称,十九大前,中共广电总局收紧言论,关闭许多中国电视新闻和娱乐节目。而“锵锵三人行”被禁另有原因。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9月14日刊文称,在中共十九大10月18日之前,中共决定关闭许多中国电视新闻和娱乐节目,被禁播的包括热门节目《锵锵三人行》,该节目已经被连续播放了19年,被突然关闭在国内外都引发了批评。

文章称,除了《锵锵三人行》,由该同一个媒体公司制作的两个知名度相对低一些的节目也被关闭了。此外,很多电视台都突然关闭了,它们在黄金段收视率很高。

多家港媒引用凤凰卫视内部消息称,停播指令来自中共广电总局,包括《锵锵三人行》、《震海听风录》及《时事辩论会》也在本周起开始停播。

此外,近期已有大半王牌节目被警告和约谈,下一个或可能轮到《一虎一席谈》,甚至解析军事动态的《军情观察室》。

另据香港《01》报导称,目前只有《锵锵三人行》得到官微证实。《震海听风录》、《时事辩论会》虽还未有官方证实,但这个两个节目的官方网站已无法浏览。

《锵锵三人行》是凤凰卫视中文台的谈话性节目,于1998年开播。凤凰卫视虽然位于香港,但其主要收视对象不在香港。从凤凰网上也可看到,凤凰网的互联网出版许可证为新出网证(京)字108号,由中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出。

《外交学者》文章称,这些节目被集体关闭的原因可以追溯到中共广电总局7月份的一个通知,该通知说,为了更好地迎接十九大,它将会关闭一些娱乐节目。

英国广播公司(BBC)也刊文称,观察人士认为,中共十九大即将召开,当局循例收紧对媒体的限制。

此外,凤凰卫视旗下《凤凰网》也多次被中共网信办通报恶性违法违规。

据陆媒报导,2014年,中共网信办通报了8家炒作低俗内容的网站,其中包括凤凰网;2015年,凤凰网因发布虚假新闻,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等问题,被网信办约谈和责令整改。

去年7月21日,《新京报》称,北京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针对《凤凰网》连续发布传播虚假新闻、制作标题歪曲新闻原意等问题,约谈凤凰网主要负责人,并对网站违法行为予以行政处罚。

北京网信办负责人还批评,凤凰网多次出现重大责任事故和恶性违法违规问题。仅从2016年1月到6月底,凤凰网已经被立案查处6起违法违规案件,对社会造成恶劣影响。

网信办警告,凤凰网必须全面整改,如果继续出现问题,将进一步严肃查处。

今年6月份,中共广电总局指,凤凰网不具备《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要求关停其网站视频服务及被要求整改。

观察人士认为,中共官方对凤凰卫视旗下的凤凰网一再点名,并封杀其热门节目,不仅仅是因为即将召开十九大,循例收紧媒体限制这么简单,背后因素远非公开的那么简单。

香港《苹果日报》报导称,凤凰卫视创办人刘长乐,2011年曾为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唱红打黑”大造声势,薄失势后仍为其“漂白”提供舆论阵地,一度遭当局警告。

而“政法王”周永康被查之初,凤凰卫视再重蹈覆辙,尝试用舆论救周永康。

另有多个消息指,凤凰卫视与江泽民家族关系密切,刘长乐有着中共军方背景,其他凤凰卫视高层几乎都曾担任过中共党政官员,因此凤凰卫视被称为“第二央视”。

在江泽民、胡锦涛时代,凤凰卫视被港媒形容为,能够呼风唤雨,地位比央视还牛,但到了习近平时代,凤凰卫视节目频被封杀,犹如进入冰火两重天。

时政评论员李善鉴对新唐人说:“凤凰网主要的操作者刘长乐,在中共权力结构里边的关系,还有它发新闻的立场,实际上都是在为江系造势,而刘长乐本人,也确实暴露出跟曾庆红等人关系密切。”

刘长乐,出生于上海,其父亲刘向一,早年参加中共,曾任中共兰陵县委书记、中央组织部任秘书处长、中央组织部任办公厅副主任等职务。

新加坡《联合早报》曾披露,江泽民长子江绵恒,是凤凰卫视的策略股东。

中共共青团北京市委机关报《北京青年报》微信公众号“政知局”,2015年1月盘点了江绵恒的一系列头衔和产业,其中提到了江绵恒在文化领域的投资有凤凰卫视。

拥有“中国电信大王”头衔的江绵恒,一直被认为是中移动的幕后掌控人。据官媒称,2006年中移动集团正式宣布收购凤凰卫视19.9%的股权,成为凤凰卫视第二大股东。

对比网信办对凤凰网近几年的通报发现,凤凰网遭到整肃的力度一年比一年大、批评的措辞也越加严厉。

评论认为,对凤凰卫视及凤凰网的处理,实际上是对江系的新闻宣传媒体的一个警戒,甚至也可以说是对他真正处理的一个开始,越往后,这个整肃的力度就会越来越强,离最后解决江泽民的问题也越来越接近。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