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请为我投票》实验民主 遭禁播

【新唐人2017年09月04日讯】入围第80届奥斯卡并多次获得国际奖项的纪录片《请为我投票》,纪录发生在中国武汉市第一小学,一个班级三名候选人开始进行所谓实验民主的故事。这部纪录片由于涉及敏感题材,遭到中共当局的封杀。

“什么叫民主?”“不知道,什么意思啊?”“什么叫投票?”“啊?投票?”

片长55分钟的《请为我投票》,导演陈为军真实纪录了小学三年级的学生,用所谓“民主”的方式选举班级委员的过程。

故事发生在2007年,中国武汉市第一小学,三年级一班、三名候选人开始进行班级委员选举,老师们先选出的三名候选人,班上同学将从中选出下一任班级委员。

老师:“首先恭喜他们三位成为咱们班长的候选人,我们在座的每个同学,都有发表自己意见的权利,那么,这就是民主。”

三个小候选人分别是:成成,一个极具领导人潜质的挑战者;罗雷,一个无情严厉的现任者;许晓菲,一个听话顺从的女孩。其实三名候选人是老师先内定,这本身就不是民主。在这不公平的基点下,一场所谓的民主选举引发了一场龙争虎斗。

影片中的实验民主,为期七天,候选人必须经过一连串的选战活动,例如才艺表演、政见发表、公开辩论等等,最后才进行投票。

“晓菲、晓菲,吃饭最慢,晓菲、晓菲,最爱贫穷。晓菲、晓菲,打倒晓菲。”

为了争取更多选票,这三位小小候选人学习大人世界的抹黑手段、拉帮结派、用顺口溜掌握舆论。

老师:“人家还没有开始,就进行有力的攻击,那么下面的竞争怎么友好的竞争呢?”

中共一胎化政策的影子在片中展露无疑。为了让自己的孩子顺利当选班级委员,候选人的家长使出全力,出谋划策还提供资金。竞选人罗雷请同学们坐轻轨观光,在投票前还给每个同学送小礼物。还有一个竞选人在辩论时直言不讳权力带来的好处等等。

候选人成成:“我对抗的第一个就是许晓菲,缺点很少一下子就说完了。罗雷还好多,罗雷的缺点我已经采访了几个人,很多缺点,都足够一张纸了。”

成成母亲:“看来是有进步了,也知道怎么去竞争了,现在有信心了吧?”候选人成成:“有了,非常有,连天王老子都不怕。”

到了开票那一天,一开始三位候选人平分秋色,但是当罗雷的名字不断被唱名后,另外两位候选人开始变脸,最后选举结果由罗雷当选班长。

在这场选举里,来自家长的外部操控、候选人间的勾心斗角、造谣、分化不断上演,但是最具决定性的手段,还是实质上的贿赂行为。

《请为我投票》入围第80届奥斯卡纪录片,并多次获得国际奖项。导演陈为军早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透露,大陆大部分小朋友都想当官,令他十分困惑。他也发现,现今的小孩子都很自我自私,于是他决定用纪录片的方式,“看看小朋友的民主意识和想法”。

不过,这部纪录片在中国遭到禁演。

编辑/黄亿美 后制/葛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