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投资风险大?学者反批台厂转型慢

【新唐人2017年08月31日讯】两岸经贸,一向是企业界关注话题,今天电电公会公布报告指出,中国不再是台商,海外投资的唯一首选,往东盟、南向国家发展成为趋势。不过专家也指出,厂商能否进行产业升级转型,成为关键。

台湾电机电子同业公会,发布“2017年中国大陆地区投资环境与风险调查报告”,中国转向追求智慧生产,智慧制造,低成本、低劳动工资已成过去。

报告提及,台商“扩大对中国大陆投资生产”的比例,从2011年50.95%,下滑到2017年的32.46%,呈现七年连续下滑。中国大陆城市“投资环境力”,2017年平均为3.172,呈现连续下滑趋势;“投资风险度”平均值2.587,则连续六年上升。

中原大学企管所教授吕鸿德:“中国大陆还是持续在成长,整体而言,但投资环境力已经连续六年在下降了,那过去我们叫做“中国唯一”,现在的策略大部分是叫“中国加一”,就是过去都是以中国大陆作为投资的标的,但现在,我们的调查里面,有些台商已经慢慢从中国大陆在做这些所谓的重新布局。”

计划主持人,中原大学企管所教授吕鸿德指出,台商不再以中国为投资的唯一首选,反而转向其他地区,包括东盟、新南向国家,另外,台商鲑鱼返乡的意愿也提高。

报告列举台商在中国经商的八大困境:包括劳工成本逐年提高、本土企业崛起、中国经济放缓、法规变动快速、人才短缺、台商优惠税率不再、融资成本提高、经营成本上涨等八大困境。

中原大学企管所教授吕鸿德:“舒服到我们忘了转型升级,我们就把上被环境给淘汰,现在这一些印度的企业、中国的企业,都已经崛起,尤其在全世界布局的速度比我们快太多,最重要是,我们要从自己的体质开始变化起,体质没有变化,你走到天涯海角,还是原来的模式嘛,是没有改变的嘛。”

学者强调,不论台商在何处投资,关键是企业竞争力,代工思维是否翻转,如果不进行转型升级,到哪投资都一样。政府也得肩负敦促产业升级责任,透过各种政策工具,协助产业界。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嘉韦、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