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朝输出资金原油 中共国企面临美制裁风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8月25日讯】美国当前正寻求以经济施压阻止朝鲜进一步发展核武。一些美国分析人士认为,这一努力或因中共最大的石油公司和银行向朝鲜输血而失败。

据彭博新闻社(Bloomberg)8月24日报导,川普(特朗普)政府希望通过经济施压遏制朝鲜核计划,而这一目标能否达到,关键在于中共政府依据联合国决议制裁朝鲜的力度。

中共是朝鲜最大的贸易伙伴,对于维系金正恩政权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今年上半年,中朝双边贸易额与上一年相比增长了大约11%,高达25.5亿美元。

8月初,美国经过努力,终于促使安理会通过了对朝严加制裁的决议案。

8月22日,美国财政部对一些仍在支援朝鲜发展武器计划的中俄公司进行了制裁。美国还打算从一些总部设在中国大陆和新加坡的公司手中收回1100万美元,这些公司被控与平壤勾结逃避制裁。

至今为止,美国惩罚的都是中方一些与朝鲜进行非法贸易的小公司,比如辽宁丹东市的一家公司,因被控为朝鲜洗钱而受到美方制裁。

但是,中共应担忧其国有大企业和大银行之后也将受到制裁,比如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China National Petroleum Corp.)和中国银行(Bank of China)。

当然,美方的经济施压可能会引发中美贸易大战,且波及范围巨大。

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the Office of the U.S. Trade Representative)统计,去年中美双边贸易额为5786亿美元。

一些美国政经界人士担心,对中方公司的惩罚会反过来影响美国经济。因此,美国也在避免出现更大规模的制裁。

美国最大的制裁可能是针对那些对朝鲜输出石油的公司。中共每年至少供给朝鲜100万吨原油,朝鲜的原油供应基本全部来自中共。

值得一提的是,8月22日,美国刚刚宣布要制裁一批俄国公司,这些公司今年上半年对朝出口的汽油、柴油等石油产品量是去年同期的两倍多。美国希望通过惩戒这些公司来堵住对朝制裁的漏洞。

(记者李佳欣编译报导/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