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中新社曾报“习辞职”刘云山雪上加霜

中共喉舌中新社原一把手刘北宪8月16日落马,目前虽不知道会拔出萝卜带出多少泥,但已知的是,中新社在习近平上任后的有关报导曾经出过大状况。

状况最大的一次,2015年12月4日,在习近平访问南非期间,中新社刊登一篇标题为《习近平约堡峰会提出未来三年同非方重点实施的“十大合作计划”》的报导文章时,在文内第3段的开头,将习近平在中非论坛高峰会上的“致辞”写成“辞职”。

目前Google还是能搜到“辞职”版内容,而当时中新社通稿这一字之差,结果造成中国大陆媒体全部跟着错。

也就是说,在2016年3月两会敏感期间,新华社的新闻稿中,将“中国‘最高’领导人”写成“中国‘最后’领导人习近平”之前,2015年12月那时候转载中新社这篇通稿的官媒非官媒共近20家已经大面积报导过:“习近平在‘辞职’中说……”。

这里不得不提的一个对比消息是,2015年12月习近平在中新社通稿中“被辞职”,而当年1月网上流传着到海南东山岭观光的江泽民欲“东山再起”。

其实中新社在习近平的报导上出状况,可以追溯到2013年习就任国家主席后的首次出访,且涉及彭丽媛。

此前报导,2013年3月19日,多家外媒援引中新网消息称彭丽媛确定跟随习近平出访俄罗斯等国。不过官方与央媒毫无相关说法。直到外界各种狐疑声四起,这让原本想谨慎对外公告的官方被迫提前宣布彭丽媛将陪同习近平出访。

中新社虽然从属国务院侨务办,但是依然接受中宣部的领导,而中宣部直接听命于主管党务和宣传事务的政治局常委,这近20年来也都是江泽民的嫡系掌控文宣系统,胡锦涛时期是李长春,习近平执政时是刘云山

在中新社原社长刘北宪落马的8月16日这天,另一个落马的是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政协原主席王凤山。

王凤山是内蒙建区70年庆典后落马第一人,也是乌兰察布市委原书记王学丰窝案的一部分,两人最大的交集是鄂尔多斯市宣传部。而曾是王学丰前一任的王凤山,不论在内蒙古官场还是文宣系统,都是标准的刘云山嫡系。

内蒙古在盛大庆典一结束就打虎,标示着此地反腐再启动,并且从出身文宣的王凤山下手。内蒙古官场加上文宣系,指向明确。虽然近期北京天气高温,但刘云山处境却如雪上加霜。

8月16日中新社原社长刘北宪落马,同一日,另一个落马的是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政协原主席王凤山。刘云山的处境想必是雪上加霜。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