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上市国企修章程以党为大 评:中共失控

【新唐人2017年08月15日讯】中国大陆30多家上市国企今年修改公司章程,把中国共产党写进公司章程,列明把党委置于核心地位,为公司提供大方向,以及管理整体情况。引来各方质疑和评论。

英国《金融时报》报导,中国大陆总市值超过1万亿美元的30多家上市国有企业,今年改写了章程,把中国共产党写进去。

根据报导,这些修改公司章程的国企,包括中国大陆四大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以及中国石油化工集团、中国中铁、海通证券等券商、众多钢铁和能源集团。

报导说,中共把自己写入上市国企的章程,把党置于每一家集团的核心地位,而不是政府,“此举打击了投资者对于北京方面将放松掌控市场的期盼”。

少数反对扩大中共影响力的国企股东对此无能为力,因为大多数国企都由中共政府持有多数股份,当局拥有足够的投票权来强迫通过这些调整。

台商受害联盟理事长高为邦:“当这个党委还驾凌于这个经营者之上,这个企业一定会发生矛盾,发生问题,如果这个国营企业纯粹都是国家投资,如果也是股票上市的话,更影响这个股票的前途,更影响投资者去投资,因为投资者投资这么一家公司,经营者还要听党委的指挥,我想这对这个产业的长远发展是会发生问题的。”

前香港交易所董事魏大卫对《华尔街日报》表示,正式确立共产党在国企中的角色,为这些企业遵守党的指示提供了借口,降低了公司优先考虑股东利益的可能性,这凸显出中共当局有关让市场力量发挥更大作用,以及深化改革口号的虚伪性。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中共党组织的存在,它不是以市场和股东的需求为出发点的,而是以中共政权的生存需要为第一要义的,这种矛盾根本不可调和,所以有时矛盾就会显得非常突出,令企业无所适从。”

据了解,修改后的章程列明要让党的核心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为公司提供大方向,以及管理整体情况。

高为邦:“一个企业经营本来就是CEO最后的决定算数,现在还有一个党委,那如果这两个人意见不一致,那结果会怎样?应该是说党委的决定是高于实际的经营者,如果真的是这样,那这个经营是会发生困难的。”

也有经理人说,“有时党和党的计划可能与股东发生直接冲突,但我们能做什么呢?中国老是进一步,又退一步。”

中共扩大对国有企业的操控,台商受害联盟理事长高为邦发出质疑,中共什么都要控制,国营企业就是共产党的事业,现在是不是国营企业控制不住了,造成政治不稳定的恐慌,所以才会出台这个政策?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