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九寨沟地震死伤惨重 引发探讨

【新唐人2017年08月11日讯】四川省九寨沟日前发生7.0强震,造成严重死伤。有人质疑,四川近年来地震频发,可能与水库有关,引发探讨。

8号晚间,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境内发生芮氏规模7.0级强震,截至10号中午12点,已导致20人死亡,431人受伤,其中18人伤势十分严重。官方消息称,截至10号上午10点,已发生1,700多次余震,专家判断,震后几天内的余震可能达到6级。

据了解,这次强震释放的能量,相当于37枚二战时期美军在日本广岛投下的原子弹爆炸威力,九寨沟昔日旅游胜地遭到颠覆性破坏。

据了解,四川省境内从2008年5.12地震,到2013年雅安地震,再到这次九寨沟强震,9年来已发生3次强烈地震。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这与三峡大坝或四川省境内的水电站开发是否有关呢?

四川地质专家范晓表示,水库诱发地震已经得到地震界或地质界的认可,很多证据证明汶川地震是紫坪铺水库诱发的,但目前还看不出九寨沟地震与水库之间有必然联系。

四川地质专家范晓:“从九寨沟那个地震来看,可能关系不太大,因为震区没有规模特别大的水库。而水库诱发地震有几个条件,要有规模比较大的水库,蓄水量要足够大,水比较深的,而且水库刚好位于地震断裂带上,从九寨沟地震来看,现在看不出它有必然的联系。”

范晓指出,九寨沟震区本身就是一个地震活跃的区域。

范晓:“它那个地方地震带嘛,历史上都是发生强烈地震,它本身是一个地震活跃的区域,地震活动带,地震也是一个自然现象。”

据大陆媒体报导,地震局专家判断,这次地震发生在岷江断裂带与东昆仑断裂带东部交汇地带。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许平:“那是它有断裂带,这个跟整个地体的构造有关,不是印度板块跟大陆这边碰撞吗?青藏高原然后往低的地方去,过渡的地方,这是很大的构造问题。”

范晓透露,水库诱发的地震,它的强度远远超过天然地震的强度。

范晓:“自然的、天然的地震震级都远远低于它后来所诱发的地震,包括汶川也是这个情况,100多年以来没有记录到超过7级的地震,但是汶川地震它是一个8级地震,这个8级地震是历史上没有记载的,包括几千年,至少3、4千年的历史记载没有的。汶川地震,现在有很多证据证明它和紫坪铺水库有很大的关系。”

范晓表示,虽然九寨沟震区没有特大型水库,不会诱发地震,但是也不能忽视包括水电开发、旅游开发,森林砍伐、公路建设在内的人为因素引发的地质灾害。

范晓:“包括森林砍伐、开矿、道路修建、水电开发,这个对当地本身就是一个地质灾害的多发区,地壳运动也非常强烈,地震也很多,动态滑坡、泥石流这类的地质灾害也是很多的。我强调的是,人类一些不适当的对环境的破坏,它会加重地震以后造成的那个灾害。”

四川九寨沟发生地震后至今,官方一直没有发布失踪人数。有灾区藏族村民向传媒投诉,灾情比当局通报严重,他有10多名亲友仍被困灾区,下落不明,该村民质疑当局隐瞒灾情。

九寨沟县漳扎镇灾民向媒体表示,截至11号上午8点,当地政府除了分发食水、副食品、棉被及帐篷外,其他的物资都是他们冒险前往危房取来的。

采访/常春 编辑/陈洁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