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朝血盟”陷尴尬 日美联手制裁中国企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7月31日讯】朝鲜(北韩)再次试射洲际弹道飞弹后,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在推特谴责中共毫无作为,并誓言做出改变。同时,日本也紧随美国,将涉嫌援助朝鲜核武和导弹开发的中国个人和实体加入单边制裁名单。

当地时间7月28日晚,朝鲜第二次试射洲际导弹

美国之音报导,作为对朝鲜“升级性试射”导弹的“直接回应”,美国空军两架B-1B轰炸机周六(29日),在两架日本F-2战斗机和4架韩国战斗机的陪伴下,飞越了朝鲜半岛。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国家安全内阁成员周六凌晨,紧急召开国家安全保障会议,会后安倍表示了对朝鲜的“强烈抗议和最严厉谴责”。

与此同时,刚兼任防卫大臣的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宣布,已通过北京大使馆向朝鲜提出强烈抗议,并指示相关部门与美国、韩国合作,争取联合国安理会采择更严厉措施,并敦促中共和俄罗斯“扮演建设性角色”。

此前一天,岸田刚在周五内阁会议后宣布:日本对援助朝鲜开发核武和导弹的团体和个人加强单独制裁措施,扩大冻结援朝团体的银行账户和禁止个人入境日本的对象。


日本外务省7月28日公布扩大制裁违反安理会决议、援助朝鲜的团体和个人名单。(美国之音歌篮拍摄)

新增加的团体对象包括中国的丹东银行和大连宁联船务有限公司,以及6名分别住在大连、丹东、临江、沈阳、北京的个人。从这6人英文姓名拼音来看,疑似是居住在中国的朝鲜族人。

通过这次加强制裁的措施,日本制裁的援鲜团体累积到63个、个人累积到79名。

岸田解释说,在朝鲜问题上,日本一贯主张“对话与压力”、“行动对行动”的方针,现在无法和朝鲜进行任何有意义的对话。

中共外交部当天对此作出回应,警告日本必须承担“由此带来的后果”。

这次日本宣布制裁的两家中国实体,都是上个月美国扩大制裁的对象。日本官方电视台NHK说:“看来日美是要步调一致,目的是加强敦促对朝鲜有影响力的中国(中共)发挥作用。”

川普在周六(29日)连发两条推文说:“我对中国(中共)非常失望。我们以前那些愚蠢的领袖们允许他们每年从与我们的贸易中赚取数百亿美元, 但是……他们在朝鲜问题上除了动嘴皮子外什么都没有做。我们将不再允许这种情况继续下去。中国(中共)可以轻易解决这个问题!”

与此同时,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也点名批评中共和俄罗斯。他在一份声明中说:“中俄是朝鲜发展核武和弹道导弹计划的主要经济来源,中俄必须对朝鲜不断增加对区域及全球稳定所造成的威胁,负有独特且特殊的责任。”

中共是朝鲜的最重要盟友,而俄罗斯总统普京曾说,国际社会不要对拥有核武的政权“失去冷静”。

此前,美国已经启动对俄罗斯38个个人和实体的制裁,以回应俄罗斯在乌克兰问题上的举动。十余家中国实体和个人也因与朝鲜核计划有关被列入美国单边制裁名单。

朝鲜7月4日首次试射洲际导弹后,美媒报导称,美官方估计朝鲜最快明年就可制造有效打击美国本土的核导弹,美国时间紧迫。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约瑟夫•邓福德(Joseph Dunford)将军表示,川普政府给外交和经济手段解决朝核问题的时间只剩几个月,接下来就是军事选项了。

美国陆军参谋长马克•米莱(Mark Milley)上将也表示,用外交手段解决朝鲜问题的时间即将用尽。

在朝鲜一再挑衅下,对金正恩“卑躬屈膝”数月之久的韩国总统文在寅态度也有所改变,下令有关部门和美国协商,加速部署此前延误的四辆萨德发射车。

(记者云涛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