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界怒目对峙印度先“眨眼”?日媒:印高官将赴北京协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7月24日讯】截至7月24日,中印边境对峙已38天,双方不断在边境增兵,战争似乎一触即发。22日,日媒称,印度政府近日决定派遣高官赴北京就此协商。外界关注双方高层商讨能否使中印边境紧张局势降温。

7月22日,日本NHK在线新闻独家报导,中印边界两国军队对峙,引发的紧张局势已经持续了1月之久,目前,在印度北部锡金州东侧两国存在争议的地段,成为对峙最严重的地段,两国均禁止一切海外媒体人员进入该地区。

报导称,20日印度外长斯瓦拉杰(Susima Swaraji)在该国议会表示,中方如果单方面改变该地区的现状,那么将直接威胁到印度的自身安全,同时,斯瓦拉杰还呼吁两国应该同时撤出军队。

围绕该问题,7月20日,路透社披露,中印领导人在6月的上海合作组织上,已经秘密地就中印边境冲突达成一致,同意使用外交渠道化解危机。

报导引述印度官员的话透露,6月份,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印度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上海合作组织会晤时,曾就中印边境冲突达成一致。确保在中国、印度和不丹三国边境的区域发生的冲突形势不会进一步升级。

印度媒体也曾披露,7月7日,习近平在德国20国集团峰会上与印度总理莫迪举行会晤,商讨了如何降温中印边境紧张局势。但是此后仍未看到两国军队撤离的积极局面出现。

至于如何降温中印边境紧张局势,斯瓦拉杰此前也曾表示,“我们仍旧希望双方能召回军队,并开启对话化解矛盾。”

针对中印边境僵持不下的紧张局势,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加里.罗斯(Gary Ross)22日表示,“中印应在不受任何胁迫下直接对话,以减少双方的紧张局势。”

此前,美国国务院也曾发表类似讲话。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希瑟.诺尔特(Heather Nauert)7月19日称,“我了解到,美国对正在进行的局势表示‘关切’。”诺尔特还称,美国相信前方唯一出路就是双方通过对话解决问题。

印媒曾报导,这起激烈对峙起因于,6月中旬,中共军队越过中印边界进入了该国东北部的锡金州。为了阻止中共军队,印度边防部队与其发生对峙,并险些发生大规模冲突。之后,双方不断在边境增兵,紧张局势不断升级。

《印度时报》评论称,多方揣测中印边界冲突会以双方撤兵收场,但是现在中国和印度却将对峙扩张至印度洋开始打太极。

文章还引述一消息源称,在过去两周,印度的海军卫星、长程海上巡逻机和战舰监视到至少有13只中国海军在印度洋海域徘徊。另一消息源则称,现在两方军队像在玩“谁先眨眼”的游戏,中印双边冲突必须以外交途径解决。

据日媒披露,印度政府已经决定在7月27日派遣国家安全顾问助理Ajit Dobal赴北京协商如何降温中印边境紧张局势。外界关注双方高层商讨的成效。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王安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