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禁城与中国传统文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7月22日讯】紫禁城位于北京中心,又称故宫,为明、清两朝的皇宫。故宫东西宽750米,南北长960米,面积达72万平方米。故宫的整个建筑被两道坚固的防线围在中间,外围是一条宽52米、深6米的护城河环绕,接着是周长3公里的城墙,墙高近10米,底宽8.62米。城墙上开有4门,南有午门,北有神武门,东有东华门,西有西华门;城墙四角,还耸立着4座角楼,角楼有3层屋檐,72个屋脊,玲珑剔透、造型别致,为中国古建筑中的杰作。

故宫大体可以分为两大部分:南为外朝;北为内廷。外朝内廷的所有建筑排列在中轴线上,东西对称,秩序井然。

孔子与老子的思想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源头,渗透在中华文化和生活中的方方面面。紫禁城也同样蕴含着这一古老而传统的文化。

“紫禁城”一名源于中国传统文化。中国人认为“天人感应”或“天人合一”。因此故宫的结构是模仿传说中的“天宫”构造的。古代天文学把恒星分为三垣,周围环绕着28宿,其中紫微垣(北极星)正处中天,是所有星宿的中心。紫禁城之紫,就是“紫微正中”之紫,意为皇宫也是人间的“正中”。“禁”则指皇室所居,尊严无比,严禁侵扰。

故宫房屋门上的铜门钉横竖9颗(或按9的倍数递减),这种奇特的数字现象和古代中国人对数字的认识有关。古代人认为“9”是数字中最大的,皇帝是人间至尊,所以必须用对应的“9”。“9”的谐音为“久”,意为“永久”,所以又寓意为江山天长地久。

故宫里的地名,都有“仁”、“和”、“中”、“安”等字,如天安门、太和殿等,这些字所代表的意义是中国儒家思想的核心,即“中正”、“仁和”,突出了传统的儒家理念。

皇帝、皇后居住的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的名字也和儒家经典《易经》有关。《周易》说,“干”象征“天”,代表“男”,“坤”象征“地”,代表“女”,中间的“泰”意为“平安、畅通”,整个意思即为“天地交泰”,暗示帝后关系和谐,再加上“清正”、“宁静”,把皇宫生活想像得异常美丽。

故宫里的颜色也有深奥的寓意。据后天八卦:青,属木,为震卦,为春,为东,象征万物始生、草木萌芽;黄,属土,为坤卦,为长夏,位中,象征厚德载物;赤,属火,为离卦,为夏,位南,象征明照四方;故此三色均为吉祥色。故宫多用黄色琉璃瓦,室内的颜色也多为黄色,乾清宫的布置尤其突出, 因黄色”代表“土”,土是万物之本,皇帝也是万民之本。

白色,属金,为兑卦,为秋,位西,象征日落;黑色,属水,为坎卦,为冬,位北,象征深渊、艰险;此两色均为不吉,故为皇宫所不取。

故宫中唯一使用黑色琉璃瓦的建筑是藏书楼文渊阁。在五行中“黑色”象征“水”,“水”可以克“火”,所以藏书楼用黑瓦,代表水克火,取防火之意。

中国的古建筑是物化了的文化,阴阳、五行、八卦是古人对天地人的认识,并在衣食住行中追求符合天象运行的变化规律与大地物候的变化规律,和植物、动物的变化规律,以致于达到天人合一的结果。仔细品味每一个建筑所象征的文化意义,才能了解中国文化的深远与内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