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政才“被带走”后 李鸿忠韩正成看点

【新唐人2017年07月18日讯】中共十九大前夕,陈敏尔接任孙政才出任重庆市委书记,出乎众多人的意料之外,从而引发外界对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与上海市委书记韩正的关注。分析认为,孙政才被调查如果属实,表明习近平这次快速的换将是在为十九大清障,因此带有江派色彩的李鸿忠、韩正或成为下一个目标,大家都在观望。

7月15日,官媒通告,陈敏尔接棒孙政才出任重庆市委书记,此时,距离十九大大概不足5个月的时间,作为中共四大政治高地之一的重庆,突然出现如此变化,令外界出乎意料,引发外界对天津与上海动向的猜测。

中共政坛四大高地分别为北京、上海、重庆、广东,如无变动,中共十九大后四地“一把手”基本锁定一个中共政治局委员位置,甚至高看中共常委。

作为现任政治局委员的孙政才,是中共政治局25名成员中最年轻的一个,被认为有望在中共十九大上晋升常委,又是江派推举的“接班”人选,突然一夜之间被免职,同时还传出被调查的消息,习近平如此之快,因此,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与上海市委书记韩正也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江派背景的李鸿忠仕途仍存变数

中共十八大后,李鸿忠多次公开向习近平表忠心,努力冲淡自己身上的江派色彩,李鸿忠去年接任天津书记令外界大感意外,被外界认为习近平重用江派反水典型官员,将进一步瓦解江派势力,也被认为是便于调查李鸿忠及其湖北官场的腐败问题。

此前,港媒消息称,2016年初中纪委曾召李鸿忠约谈,令其主动交待在广东深圳担任领导时在经济上、利用职权上的违纪情况、生活作风堕落问题。

海外媒体报导,李鸿忠的口碑及差,在湖北省主政时曾发生“邓玉娇杀人案”、“抢录音笔事件”,凸显当地吏治的腐败。另外,天津市也曾被批清除余毒不彻底,再加上天津大爆炸案并未被彻查。因此分析认为,李鸿忠虽然调任天津书记,其仕途仍可能有变数。

韩正有可能调离上海 强调“绝对服从”大局

上海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政治老巢,韩正和原上海市长杨雄,均被外界视为江泽民“上海帮”的主要成员。

今年1月,习近平亲信应勇接任江派人马杨雄出任上海市长一职,被外界认为,习近平更进一步掌控上海,具有江派背景的韩正,恐怕也将要被调离上海。

今年5月初,韩正居然连任,有人认为,这只不过是一个临时“过渡动作”,习近平很可能令应勇顶替韩正任上海市“一把手”。

今年7月13日至14日,上海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召开会议,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在会上讲话,强调“坚决服从服务大局”,向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迎接即将召开的中共十九大。分析称,韩正的此番喊话,不排除释放要离开上海的信号。

据港媒《前哨》杂志报导,江绵恒曾向韩正承诺,只要在任期内保证上海平安,摆平一切涉及江家的不安定纠纷,将保证韩正晋升中共政治局常委。因此,韩正表面“听从”习近平,但实际依然效忠江泽民。

时政评论人士周晓辉分析,从韩正与江派剪不断理还乱的背景看,以及从习、江博弈白热化并已经近于摊牌的程度看,习近平未必乐于韩正继续据守江泽民的老巢上海,而一路快速上升的应勇应是习瞩意的上海一把手。

(记者欧阳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王安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