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被查上海高管与江绵恒亲信的关联

7月12日晚间,上海陆家嘴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简称“陆家嘴信托”)发布公告称,其公司董事长常宏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接受审查。资料显示,常巨集还同时担任陆家嘴金融发展有限公司(简称“陆金发”)总经理、中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董事。此前,常宏还曾任陆家嘴国泰人寿董事长、爱建证券董事长。

再往前追溯,现年53岁并具有博士学位的常宏从1991年起,先后在上海市政府浦东开发办公室、浦东新区管理委员会担任主任科员、综合计划局副处长、领导秘书等职位。1996年赴美国进修并工作,1999年常宏成为汉世纪开发金融公司创始合伙人,2000年在海外成立汉世纪风险投资基金并将投资业务拓展到中国大陆。2005年在纽约成立Pinetree投资基金,2007年在上海成立张江汉世纪创业投资基金。

可以说,从常宏的背景和所经历的公司看,其将官场、商场和学界,国内和国外很好的结合起来,为自己和他人攫取利益。显然,在上海这个一直由江派利益集团掌控的名利场,做到这个程度的常宏如果没涉入江派利益集团,是寸步难行的。而其背后错综复杂的关系、涉及的利益集团和人物,也绝非是短短的一篇文章可以揭示的。只能说,笔者试图缕清的不过是冰山一角。

首先说说常宏的官场背景。其在浦东新区管理委员会期间曾做过领导秘书,既然能做到领导秘书的位子,除了说明其具备相当强的能力外,还说明其拥有了非同一般的资源。尽管没有公开资料,但笔者从官方的隐晦不言中,推测常宏的领导极有可能是时任上海市副市长兼浦东新区管委会主任的赵启正。赵曾在上海组织部时与江派二号人物曾庆红共过事,在曾庆红升迁后,接替其任组织部部长,1998年调入北京,出任中央外宣办副主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等。2005年退休,其后担任十一届全国政协大会新闻发言人,其2012年回应王立军事件时,为薄熙来开脱,称其是一个孤立事件。

凭借着这样的官方背景,常宏才能将海外业务扩展到上海,而其在上海成立的张江汉世纪创业投资基金正是其攫取利益的重要平台。

网路上的资讯显示,张江汉世纪创投基金是由上海市政府引导资金、浦东政府引导资金、国有资本、上市公司和民间资本共同出资成立的,常宏为董事长,主要投资以下三大领域:一是智力密集型的服务业;二是高端制造业;三是清洁技术产业。其重要股东为:上海张江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上海张江浩成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浦东新区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上海万城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和上海科技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其中的前两家公司均是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的子公司,上海万城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的投资人与张江汉世纪创投基金法人代表、监事中有重合之处,如郑坚敏和宋东兵,资料显示二人来自“富有家族”。而上海科技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立的背后则是四家国有大型企业和六家金融机构。毋庸置疑,张江汉世纪创投基金有着浓厚的国资和官方背景。

值得注意的是,早前落马、近日被判9年徒刑的上海市政府原副秘书长,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原常务副主任戴海波,曾先后任浦东新区社会发展局局长、组织部部长兼劳动人事局局长、张江高科技园区开发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党委书记、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当时的浦东新区包括外高桥保税区、张江高科技区及陆家嘴金融区,而张江高科技区是其支柱。

2003年,戴海波在南汇区任常务副区长、代区长、区长、书记,陆家嘴就位于该区。2009年浦东和南汇合并成为浦东新区后,戴海波担任浦东新区区委副书记。

或者可以这样推断,常宏与戴海波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就已经相识,常宏的张江汉世纪创投基金能够获得张江集团和有上海官方背景的公司投资,非常有可能与曾任张江集团一把手的并在南汇区任职后,邀请张江集团投资临港新城的戴海波存在关联,而从赵启正几次回到上海参观中,都有戴海波的影子,也似乎可以佐证。

海外媒体曾披露,戴海波政商关系广泛,他与江泽民的儿子江绵恒、江绵康关系密切,甚至被认为是江绵恒的亲信。他的落马说明江家也无法罩住他了。

依仗着这样的靠山,同时凭借着自己的手腕,常宏利用汉世纪创投基金四处投资,先后成立了张江汉世纪基金、鸿城创投、海峡兴业基金、汉世纪新扬基金等,其中的海峡兴业基金的合伙人之一是台湾国民党前领导人连战的儿子连胜文。

2015年股灾时,张江汉创投大幅减持民营企业安硕资讯的股份,两次共计套现1.15亿元。2016年,安硕信息被证监会处罚。

再来说说陆家嘴信托。其前身是青岛海协信托投资有限公司,2012年,海协信托重组完成,陆家嘴信托正式成立。此后,陆家嘴信托的注册资本一路从3.15亿元升至10.68亿元。主要股东是青岛国信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陆家嘴金融、青岛国信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目前,陆家嘴金融以71.61%的持股比例成为陆家嘴信托的控股股东。不过,陆家嘴金融与张江汉创投大体是两家公司同一班人马在运作。常宏横跨三家公司就不难理解来了。

同样需要注意的是,陆家嘴金融是上海陆家嘴集团旗下的子公司,后者属于上海市浦东新区国资委的企业。经中国证监会和中国银监会批准,陆家嘴金融除了已投资爱建证券和陆家嘴信托外,还与中国银行、上海百联集团等一起发起设立了中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等多家金融机构。上海百联集团曾经的掌控者王宗南,与江泽民家族关系密切。

从以上的多方关联看,常宏的被查与北京高层继续清剿上海江派、防止金融动荡密切相关。常宏被查后,应该还会牵出其他重磅人物。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