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庆红亲信 国资委副主任张喜武被查

【新唐人2017年07月03日讯】7月3日,已有3个多月未有露面的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张喜武,被证实因严重违纪受到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处分,降为正局级非领导职务。张喜武被外界视为是曾庆红的能源系亲信。

张喜武是中共第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但自7月1日起,国务院国资委网站“机构概况”一栏不再显示其名字和简历。此前张喜武还曾因缺席4月12日的国资委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而引起外界关注。

张喜武最近一次出席公开活动是3月22日的国资委党委、中央纪委驻国资委纪检组召开的案件通报会,距今已有3个多月。

中纪委7月3日的通报称,张喜武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党内选举中搞拉票等非组织活动,打探巡视讯息;利用职权为亲属在职务晋升等方面谋取利益,且在组织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违规从事营利活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

公开资料显示,张喜武自1995年8月到神华集团工作,一直干了近20年,历任神华集团精煤事业部经理、集团副总经理、总经理,2008年11月任董事长;2014年2月调任国资委党委副书记,次月任国资委副主任。

作为煤业“大佬”的神华集团,此前曾因涉贪腐被媒体广泛报导。2014年末,中央巡视组曾对神华集团专项巡视一个月。随后,神华集团及中国神华的多位管理高层纷纷因违纪违法被调查。

仅2014年12月,神华集团就有4人被查,包括神华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神华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文江、神华宁夏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安全监察局主任师刘宝龙、中国神华原副总裁华泽桥、神华宁夏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安全监察局党委书记、副局长牛进忠等。2015年6月,中国神华高级副总裁郝贵也被调查。

包括神华集团在内的大陆能源系国企,历来被认为是江派二号人物曾庆红的利益地盘。2004年7月初,时任中共国家副主席的曾庆红,前往南非并签署了政府间的27个合作协议。神华集团是随同其出访的9大企业集团之一,当时的总经理就是张喜武。

另有海外媒体披露,神华集团的不少合作项目方都有着曾庆红心腹人马的染指。张喜武与时任江西省委书记苏荣、时任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时任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关系密切,并均有重大能源项目合作。目前,苏荣、宋林均已落马。

(记者蓝铭浩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