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倒这堵墙!”撰稿人忆30年前里根的勇气呐喊

【新唐人2017年06月12日讯】今年6月12号,是美国前总统里根发表柏林墙演说30周年。在演讲中,里根因向苏共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发出“推倒这堵墙”的呼吁,而被载入史册。今天,人们在缅怀这段历史的同时,也看到长期禁锢中国民众的共产高墙正在解体。

美国总统里根:“戈尔巴乔夫先生,如果你真的要寻求和平﹐如果你真的要为苏联和东欧寻找繁荣﹐如果你真的要寻求自由﹐那么你就来到这扇门前吧!戈尔巴乔夫先生,打开这扇门吧﹗戈尔巴乔夫先生,推倒这堵墙!”

1987年6月12日,美国总统里根在勃兰登堡门前﹑面对柏林墙发表了历史性演说。建于1961年的柏林墙,是冷战时期的重要象征,目的就是防止生活在共产专制下的东德人逃往自由西德。1980年代,共产阵营日渐衰落,人民要求自由民主的呼声高涨。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Peter Robinson为里根总统撰写了这份演讲。

里根总统撰稿人Peter Robinson:“总统先生,你有什么要对柏林墙另一侧,共产主义制度下的民众说吗?罗纳德•里根想了一下说,有一段关于‘推倒这堵墙’的话,那就是我想对他们说的,那堵墙必须要推倒。”

起草演讲前,Robinson曾亲自到西柏林考察,并感受到人们对这堵专制围墙的憎恨,但很多里根政府的高级官员和幕僚,都希望删除这句话,害怕它会加剧东西方的紧张关系,而里根坚持保留。

里根总统撰稿人Peter Robinson:“总统做出最后决定时,是在乘座着加长车,前往柏林墙的路上。副幕僚长说,他们谈到演讲稿时,里根向他倾过身去,拍打着肯的膝盖说,‘国务院会为这句话杀了我,但这么做是正确的’。”

虽然当时,媒体对里根的这篇演说报导不多,但仅仅两年后,在东德民众的反抗下,柏林墙被迫开放,并很快被拆除。1990年,两德统一,苏联不久也走向解体。

共产主义受难者基金会主席Lee Edwards:“自由的火焰在我们每个人的内心中跳动,我相信自由终将获胜。”

今天,缅怀这段历史的同时,人们也看到,长期禁锢中国民众的共产高墙正在倒塌。

共产主义受难者基金会主席Lee Edwards:“专制政权可以看起来很强大,直至最后一刻,然后就会崩溃,我现在已经看到中共内部崩溃的前兆。”

新唐人记者王凯迪美国首都华盛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