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称习近平主导常委会达共识:朝鲜已成政治包袱

【新唐人2017年06月03日讯】港媒消息,大陆最高层已就朝鲜问题达成共识,称朝鲜为“政治包袱”,要有“卸下的决策”。目前中美正在合作解决朝核问题。美囯官员透露,中美正在商讨对朝新一轮制裁,但在何时推出仍存在分歧。

香港《争鸣》杂志今年6月号报导,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在5月中召开的外事专题会议上达成共识:朝鲜当局拒绝接受中方一再劝告和警告,一意孤行地继续核试验和发射导弹,已经成了中方外交越来越沉重的“政治包袱”,中方要有“卸下的决策”。

江泽民时期,中共与朝鲜政权关系密切。江派常委张德江、刘云山与金家政权往来密切。金正恩一再挑衅,给习近平当局制造麻烦和难堪,被指与江派势力搅局有关。

今年4月的川习会后,中方与美国加强合作,加大对朝制裁力度,并以断油威胁朝鲜停止核试验。

香港《明报》报导,5月31日,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黑莉表示,中美正商讨什么时候透过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加强制裁朝鲜,预料本周会有结果。

黑莉表示,中美目前的焦点并非应否加强制裁朝鲜,而是什么时候推动新一轮制裁。

她说,相信中方正透过非正式途径,设法令朝鲜领袖金正恩停止核试和导弹试射。

同日,美国代理助理国务卿桑顿(Susan Thornton)结束访问北京的行程后,向美国媒体透露,中方官员表态说:“现在不是(与朝鲜)对话的时候,我们必须加大压力。”

桑顿表示,北京一方面为迫使平壤弃核而在加大制裁朝鲜的问题上表现积极,但同时也表示“制裁很难在短时间内出现效果,可能需要相当长的时间”。

5月26日,在中国访问的美国国务院主管东亚太平洋事务的代理助理国务卿董云裳表示,川普总统对中方在解决朝鲜问题上抱了很大的期望,但他希望中方对朝鲜采取的行动能够立刻见效,而非等待数年后才发挥效力。

迹象显示,中美在解决朝核的目标上或已有某种程度的“共识”,但在解决问题的具体手段和“紧迫性”上还有分歧。

中央社引述国立中兴大学国际政治研究所教授蔡明彦分析称,“中国大陆希望在中共第19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前,不要出现太大的区域问题。”

(记者云涛报导/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