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人民币为何再打汇率“暗战”?

【新唐人2017年05月30日讯】据大陆媒体报导称,前几天,人民币又进行了一场汇率“暗战”,包括国有大银行在内的中资机构第一时间协力出击,打败了企图做空人民币的空头,使人民币刷新了今年2月初以来的最强水平。那么在十九大前夕的敏感时刻,为何人民币会再度遭到所谓的偷袭呢?我们来看看。

5月24号,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宣布调降中国主权信用评级后,美元对离岸人民币一度出现短暂下跌,跌至最低点6.89,随后迅速反弹,一路飙升,刷新今年2月初以来最强水平。到此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的5月29号,人民币升破6.81关口,最高达到了6.7986。

《中国证券报》的报导说,5月25号和26号,一场关于人民币汇率的“暗战”,在境内银行间外汇市场,和境外香港离岸市场上演。报导称,外资空头兴风作浪,想做空人民币汇率。不过包括国有大银行在内的中资机构,在第一时间协力“砸美元、买人民币”,开展了今年以来的第二轮反击,多头的反攻再度以短期急拉开场,人民币汇率也再度“翻版”了本年1月初的走势。

那么在中共十九大前夕的敏感时期,为何人民币再度遭到“偷袭”呢?

大陆独立调查记者黄金秋认为,除了穆迪的评级给了做空势力一个借口外,更重要的应该是北京当局在反腐过程中,抓了很多老虎和金融大鳄,其后台不甘心,因此进行反扑。

大陆独立调查记者黄金秋:“最后的总司令因为没有得到清算,可能还在不断的去制造事端,特别是在十九大之前,如果他能够制造一个经济危机,包括股灾、包括人民币大贬值或者经济崩溃,可能就会成为贪腐势力制约习近平王岐山的很重要的一个黄牌。”

黄金秋说,目前中国对经济下滑、箝制言论、没有人权等,民怨极大,特别是2015年江派势力制造的股灾,使老百姓更加失去对政府的信任,如果这个时候出现经济危机,就可能造成全面内乱,所以“国家队”会出手反击。

黄金秋:“我注意到不光是人民币这么一个保卫战问题,最近股市也是这么一个情况,个股都跌破了最低位,包括创业板的创新低,也是25号左右嘛,拚命拉升,居然有银行股还涨停,那你说银行股这种盘多大啊,那肯定不是一般散户,甚至于一般的投资机构能做这种事情的,肯定是国家队做的这个事情。”

黄金秋认为,人民币升值与今年经济数据好转,或许也有关系。

而据大陆金融分析师任中道观察,今年出现的两次人民币和股市保卫战,都与时局有关。

大陆金融分析师任中道:“中共只要是有一些重大的政治活动或事情发生,首先对金融体系会有一个举措——维稳,比如每年的两会期间,比如股市或者金融市场,它都有一个比较平稳甚至亮丽的表现。”

最近人民币升值,任中道认为还与中美关系有关,因为中美贸易长期处于贸易顺差的不公平状态,中国再让人民币贬值来促进出口,美国就会把中国定为汇率操纵国。

任中道:“川普给了中共一些压力,关于贸易汇率什么的,中共那边就是要它(人民币)盯住美元的变化,就是随着美元来进行,那么在一点点的升值,因为贬值就会促进出口,美国就会吃亏,纵观来看,对一揽子货币,人民币并没有升值这个状态出现。”

26号中共官方还宣布,会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价模型中,引入所谓的逆周期因子。这种不再按照前一天的收盘价来确定当天的基准利率方式,专家认为也是人民币汇率维稳的措施,这样可以对冲市场情绪的顺周期波动,缓解外汇市场可能存在的“羊群效应”。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