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壤射导弹引发党内博弈?人大高官再唱反调

【新唐人2017年05月18日讯】朝鲜频繁试射飞弹挑衅国际社会,不仅引来国际社会的制裁和谴责,还招致朝鲜友帮中共党内的博弈。近日,中共人大高官傅莹撰文论及朝核问题,发表与习近平及外交部立场、行动相“矛盾”观点,引发陆媒公开呛声。

5月17日,韩媒中央日报发表中共人大官员傅莹关于朝核问题的评论文章,为朝核问题描述了三种前景:一,外界制裁,朝鲜以核试验和试射导弹反弹,然后再制裁、再反弹,陷入恶性循环。

二,朝鲜政权垮台,但这“短期内是不现实的”,解决分歧的钥匙并非中国加大对朝施压的力度,而是美国承认朝鲜的体制、并保障其安全。只有这一点能抑制朝鲜加强武力的野心。

三,重启可能缓和、甚至会解决核问题的对话和谈判。但这只是“可能”,还需要各方接受“朝核问题日益升级的现实”、“不设先决条件”地重启对话。

傅莹的上述观点,因为与习近平的立场、行动相“矛盾”,遭到大陆新媒体“全球眼”的公开呛声,让她别再到处找钥匙了,“打开朝核问题的钥匙就在我们手中”。

“全球眼”以题“傅莹:您辛苦了!别再到处找钥匙了”批驳说,傅莹此文并非官方主流声音:“相信很多人都看了傅莹的文章,朋友圈里都在转发。回顾历史是有益的,但沉溺于历史不思进取,就不好了。”

文章表示:相当长的文章,其实无非强调了两点:1.美国一直威胁着朝鲜的安全,并错过了一次次与朝鲜谈和的机会;2.中方坚持以和平方式实现半岛的无核化,中方一直在苦口婆心地劝和。

文章警告说:“必须分清楚,‘朝鲜的安全’和‘金家政权的安全’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后者不可能不受到美国的威胁。这是独裁的代价。”

文章还强调:“对朝鲜人来说,独裁本身就是他们受到的最大威胁。最重要的是,‘金家政权’的安全性用中国人的安全和利益去换取。”

文章表示:“需要诚实地回答:打开这把‘锈锁’的钥匙在我们手中。”

《南方周末》北京首席记者曹辛,也在外媒公开撰文批驳傅莹的文章,指其与习近平现行政策唱反调。

曹辛在文中批驳说,若按照傅莹的描述,符合逻辑的结论是,朝核问题在当前形势下基本无解,“出路几乎只能是默许朝鲜拥核”。

曹辛认为:“外交部在习近平本人的带领下,和美国总统川普就朝核问题达成了相当的共识,并在双边和多边框架内就解决朝核问题正在进行积极合作──也就是说,在为朝核问题寻找解决方案并加以落实。”

而傅莹的“朝核无解”的观点是完全不可取,“因为首先这一观点与客观事实不符”。他说:“解决朝核的钥匙,起码中国手里也有一把——如果朝核是一个需要两把钥匙才能开启的锁的话。”

他认为:“其次,这一观点和高层决定与美国和国际社会合作,下决心解决朝核问题官方的立场、正在采取的行动在逻辑上是矛盾的,而且过于悲观主义。”“默认朝鲜拥核”这和中国乃至国际社会要求半岛无核化的立场,是对立的。

公开资料显示,傅莹长期在外交部任职,中共十八大,她任人大常委委员、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2013年3月26日,被宣布免去外交部副部长职务。

全国人大属于江系常委张德江管辖。朝鲜金氏政权和江系历来关系密切,而习近平上台后,多次拒绝金正恩访京,并且否决江泽民时期制定的与朝鲜的血盟,但张德江公开叛党抗命习近平的对朝方针。此前媒体曾报导,江系多次在对朝关系上使坏。

张德江是在中共十八大时,被江派硬塞进政治局常委,爬上中共权力的顶峰,从“十八大”后至今,他任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委员长,成为中共第三号人物。

(记者李文馨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