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一带一路高峰会5大看点

【新唐人2017年05月15日讯】5月14日到15日,为期两日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14日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了演讲。事后,有英媒分析了这次高峰论坛的5大看点。

习近平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开幕仪式演讲时强调,这个由中国发起的经济贸易走廊,不是另起炉灶、推倒重来、不会干涉他国内政,不会输出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更不会强加于人,而是实现战略对接、优势互补。

对于这次的高峰论坛,英媒BBC中文网分析了5大看点:

1、习近平讲话

习近平在讲话中指,中国将会跟多个国际金融和开发机构合作支持“一带一路”的项目,这些机构包括由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

2、英国脱欧

英国脱欧后与欧盟的关系尚未明朗,但“一带一路”可能会为英国带来转机。

英国财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Philip Hammond)和英国多家银行和金融机构都出席峰会。哈蒙德在开幕仪式致辞表示,英国想增加对外贸易,这与中方的想法一致。

3、南海问题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到北京参加“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之前,在过境香港期间,他说,自己是习近平的朋友,并称,菲方正凖备与中方就南海主权问题举行双边会谈。

4、朝鲜代表

今年以来,由于朝鲜无视联合国安理会的禁令,数次试射导弹及类似装备试射,因此与多国关系紧张,而长期援助朝鲜的中国,也因此与朝鲜的关系变得愈加紧张,不过,平壤当局这次还是派了代表团参加“一带一路”高峰论坛。

但美国警告,若朝鲜出席论坛,或引发各国集体离场,为中国外交活动蒙上阴影。

5、人权问题

总部设在美国的组织“人权观察”则指,“一带一路”牵涉到多个人权纪录欠佳的中亚国家,人权观察担忧,这些国家在发展基建时,或会处理受影响的当地居民。

“人权观察”还指中共有关当局,为了防止新疆人策划针对“一带一路”工程的袭击,正在加强对新疆地区的监控。此外,“一带一路”峰会期间,各地政府均加大了对民间的打压力度,大批访民被抓捕关押,许多维权人士被旅游或软禁。

欧洲国家都分别要求中国不要让“一带一路”变成一条“单行道”,它们认为中国推动在外投资的同时,也应开放自身的市场容许他国投资。

(记者李文馨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