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坏账银行成另类贷款机构 专家析因

【新唐人2017年05月14日讯】在大陆大型国有银行利润率下降之际,坏账银行已经跨入国内最大的综合性金融集团之列,悄悄崛起,成为另类贷款机构。那么这些原本只负责处置不良贷款的坏账银行,为何能成为贷款机构?请看分析报导。

坏账银行又称资产管理公司,中共的四大坏账银行成立于1999年,当时四大国有银行不良率高达25%,不良资产达1.4万亿,接近破产边缘。而这些不良资产50%由政府干预导致,30%是为了支持国企而产生,当时中共江泽民集团将这些坏账全部从银行剥离,交给四大坏账银行处理,同时财政部向每家坏账银行注资100亿元人民币,来支持坏账银行。

网易财经一篇题为“坏账银行偷了你的钱”的文章披露,10年后,四大坏账银行不但没有处理好那些不良贷款,反而又借市场化把更多坏账塞入国家手中,由全体纳税人买单,而坏账银行却赚的盆满钵满。更有甚者,将18.67亿国有金融不良资产以1800万低价转让,造成国有资产严重流失。

随后,这四大坏账银行依然是国有银行不良债务的主要买家,据报导,2011年至2014年间,它们的资产总额从3450亿,飙升到1.73万亿。

英国《金融时报》的报导说,四大坏账银行不仅一直是中国首要的不良贷款买家,它们还通过低息借入资金,然后以高得多的利息贷给企业,用于重组问题贷款,从中获利,悄然崛起成为了另类贷款机构。

所谓另类贷款,是由受监管较少、未获得银行执照的机构所发放的贷款。据称这种贷款模式如今在中国蓬勃发展,往往能满足那些被正规银行体系所忽视的民营企业的旺盛需求。

大陆金融学者何军樵分析说,因为中国的银行属于国有,而贷款作为稀缺资源,绝大部分用来满足国有企业,在国有企业长期不产生利润的情况下,导致银行坏账丛生后,银行只好另想办法,给坏账银行演变为另类贷款提供了条件。

大陆金融学者何军樵:“(银行)通过一些渠道悄悄的放高利贷,来获取一些回报,信贷科科长或信贷员也会自己从银行贷出来再去放这个钱,很多坏账拿不回来,银行只好去找一些资产管理公司,然后去做一些其他的另类的贷款。所以其实还是一种个人权利和制度导致的一种金融腐败,总而言之它有很多方面的原因,一是体制的原因,第二是管理的原因,第三是政府的原因。”

何军樵说,对于国有银行来说,银行的官员并不需要对银行负责任,所以不管以何种方式贷出去的钱形成坏账后,最后买单的是国家和民众。

何军樵:“债转股是一个方法来处理银行的不良资产。”

大陆金融分析师任中道:“本身不良资产又叫有毒资产,从字面上理解就不是好东西,但是他们善于把它拆分进行打包,说这是预期可收回的,然后把这个资产包去证券化或抵押给别的获得资金,然后再把这资金拿去放贷。”

去年6月,中共银监会(CBRC)高官王胜邦在一次吹风会上表示,过去3年中共又处理了2万亿不良贷款。

《金融时报》的另外一篇报导称,中共坏账银行的运作模式值得怀疑。金融界普遍认为,坏账银行实质成了背地里为国有银行纾困的渠道。

四大坏账银行成立的1999年,中国还发生了另外一件令世界震惊的大事,那就是对法轮功信仰团体的镇压,据称往后每年中共要花费1/4的国民经济来维持镇压。因此有学者猜测,当时成立坏账银行接收国有银行不良资产,很有可能是为镇压法轮功寻找财路。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