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少年小赵》 纪录中国青年被洗脑到觉醒

【新唐人2017年05月12日讯】《少年小赵》是关于中国一名90后年轻人的纪录片。内容记录他从高中到大学二年级,这四年间感情以及思想的变化,他发现,国家跟想像得不一样。导演藉由剧中人物的视角,呈现了当下中国社会正在经历的焦灼与躁动,观众可以看到一个爱国少年转变成愤青的过程。

“中国加油,还我钓鱼宝岛,放我船长。”

2009年,在山西平遥古城的大街上,一个穿着旧军装、挥着五星旗的十九岁男孩,高喊口号,没有人逼迫或利诱,他单纯自发走上街头进行爱国宣传,军服与国旗都是自己存钱买的。

路过的民众有表示赞许的,也有鼓掌叫好的,更有女孩主动上前要求合照。这一幕,让导演杜海滨觉得非常奇特,同时也产生疑惑,这样的爱国心,到底可以持续到什么时候?于是,他决定要把这个故事记录下来。

小赵对着镜头唱爱国歌曲、发表爱国演讲,说到真切处还激动掉泪。

“爱国不仅仅是一种口号上的,口头上的,国家重视我们,所以我们必须以实际行动去报效祖国,什么样的人才算是有作为的人,能够把理想付诸于行动的人,才算是有作为的人,所以说,我们要把这种爱国激情,爱国的热情去付诸于行动,投身于建设祖国,我将来的梦想,我一定要当兵。”

小赵是家中长子。家人对他寄予厚望,即使借钱也要供他念书。19岁的小赵考大学一度落榜,重考那一年在酒店打工,在与客人接触时,他发现到中国人的粗蛮无礼,也对日本人的谦和有着深刻印象。

随着小赵进入大学,学校教育告诉他,“亚洲四小龙的兴起是因为集权”、“中国未来的希望在共产党”。老师问他们“是谁带领中国脱离了数百年悲惨的命运?是中国共产党!”

然而,活在铺天盖地的爱国狂潮里,当初立志要当兵为国家尽心力的小赵,上了大学之后,这个念头似乎开始动摇了。他面对镜头,略带腼腆地表示,大学真不错,好像不太想当兵了。

暑假期间,几位大学同学组织到深山里教育失学儿童。这次的经验让他看到国家真实的一面是什么。他觉悟到,日本差点沦为殖民地的时候发展起来,大兴教育。可是中国呢?大部分资金都被官员们吃吃喝喝了。

“我到现在都没弄清楚,这个民主专政是啥意思。人民民主专制就是政治书上说的那些,人大代表啊,那人大代表又代表谁?人大代表有几个是农民?可以看一下人大代表的那些册子,不是这个企业的老总,就是那个啥啥的董事,我们也其实一直接受洗脑,说得不好听就是洗脑,说得好听是提高政治觉悟。”

小赵开始思考,“现在的中国,看起来很繁荣,但是是建立在什么之上?表面上富强,但其实是高消费高污染,而不是高效率、高质量、高发展……”

不到五年的时间,压倒小赵爱国情操的最后一根稻草,是强拆。

“死了人了。”“那不是没人吗?不就是叫你们躲开。”

当爱国青年自己的老家被政府强拆时,他流着泪拿着摄影机“纪录”这一切,或者是想拿来当证据以便控告政府。不过他似乎知道自己是无能为力了。他爱国,但国家并没有给他相对等的回报。

这个曾经说出“党创建国家,有了共产党才有新中国”的年轻人,小赵看这一切,质疑的说,“我们生活在一个体制里,却信仰着另一种思维体系,而我们现在的生活是无法在那样的体系里面进行的。”

当爱国成为一则空洞的谎言,那个曾经是他从小崇拜的偶像,却在生活实践上成为欺负他们的“那个人”,最后被人民抛弃在荒地,不想再看见。

编辑/黄亿美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