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频提先发制人 韩国防部罕见重申:朝鲜是未收复地区

【新唐人2017年05月04日讯】韩国国防部决定维持原宪法规定,韩国为朝鲜半岛唯一合法政府,被朝鲜“非法占领”的地区亦属韩国领土。韩媒指,在美方频提不排除对朝采取先发制人攻击的情况下,韩国国防部作出该决定备受关注。

韩联社5月3日报导,韩国国防部3日就法制处4月提出修改宪法第三条领土条款的意见,作出维持现有条款的结论。据韩国宪法,朝鲜半岛属于韩国领土,包括军事分界线以北被朝鲜“非法占领”的未收复地区。

韩国国防部认为,应继续维持宪法第三条规定的“韩国的领土包括朝鲜半岛及其附属岛屿”内容。现有条款更有利于构建军事力量体系及保证军事力量,进而促成半岛统一。

据韩国现行宪法第三条,如违背韩国意愿在朝鲜半岛使用武力,是对韩国领土主权的挑衅,是违宪行为。

韩国国防部表示,维持现有条款能让政府有正当名分守护半岛的和平与安全,并阻止周边国家介入。

报导称,在美方提出不排除对朝采取先发制人攻击的情况下,韩国国防部作出该决定备受关注。

美国总统川普日前曾表态愿意和金正恩会面。韩国《中央日报》随后有社评表示,美朝两国可以对话,但不可“越过韩国”。

在4月危机中,韩国官方则多次表态,如果美国对朝动武,必须经过韩国同意。

亦有分析指,韩国防部在美军航母压境的背景下,重提韩国是半岛唯一合法政府,对朝鲜亦有威慑作用。

另外,宪法第三条领土条款也是制定韩国《国家安保法》的依据。据该法律,朝鲜政权是“反国家团体”,赞扬和支持这些团体的行为都触犯法律,将依法处置。

日本于1910年8月吞并朝鲜半岛,开始殖民统治。苏联扶持的朝鲜共产党金日成武装,自1932年起在中朝边境活动,1941年被迫退到苏联。

1945年日本投降,以北纬38度线(三八线)为界,朝鲜北部和南部分别由苏联红军和美国陆军接收。


1945年的三八线。(网络图片)

1947年秋,联合国通过一项决议,要求朝鲜半岛举行自由大选,选出政府后,占领军撤军。但由于苏联阻挠,1948年,选举仅在南部举行。当年8月15日,大韩民国宣布成立。同年9月9日,苏联扶持金日成成立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

1950年6月,在苏联支持下,金日成突然兴兵南侵,节节胜利,一度将韩国军队压制到釜山一带。于是,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部队在仁川登陆,将朝鲜军队打到鸭绿江边。此时中共与苏联协商后派军介入,帮助朝鲜反攻。经过反复的拉锯战后,双方最终决定1953年7月27日以临时分界线为界,签定停战协定。

此时的临时分界线,在原来的北纬38度线基础上有所调整,但仍按习惯称为三八线。

(记者云涛报导/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