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问是否遵守中朝条约 中共发言人回避

【新唐人2017年05月04日讯】日前,在中共外交部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对媒体提出的有关《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的敏感问题回避作答。当天,有大陆学者在海外中文网站发文称,前述条约早已不符合中国的根本利益,废除《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是迟早的事。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对涉及“中朝互助条约”的敏感问题回避作答

在朝核试验所引发的朝鲜半岛战争危机日益升温的情况下,外界对中、朝关系可能正面临巨变的预期也越来越高。在此政治背景下,中共在1961年与朝鲜签订的《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是否会继续发挥作用的问题,就再次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之一。

据台湾中央社报导,5月2日下午,中共外交部举行了例行记者会,有媒体提问:北京当局今后会否续签《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中方会否遵守这个条约中有关“一方遭攻击,另一方应予军援”的条文?

对此,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回避作答。他只回答称,中国与朝鲜有着“友好交往的传统”,而《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的宗旨是“促进中国与朝鲜各领域的友好合作,维护地区和平与安全。”

耿爽还表示,当前朝鲜半岛局势“复杂敏感、高度紧张”,中方敦促有关各方保持冷静克制,不要采取相互刺激,导致朝鲜半岛局势进一步升级的举动。

资料显示,所谓《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是中共前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与朝鲜已故前领导人金日成,于1961年7月11日在北京签订的条约。该条约已在1981年和2001年二次自动续约,其有效期到2021年9月10日截止。

这个条约中的第2条规定,“一旦缔约一方受到任何一个国家的或者几个国家联合的武装进攻,因而处于战争状态时,缔约另一方应立即尽其全力给予军事及其他援助。”

也就是说,在这个条约过期或被废除之前,如果朝鲜遭到他国的军事攻击,作为缔约国的中国按条约规定就应该对朝鲜提供军事以及其他的援助。

因此,外界普遍认为,在朝核危机不断升级,美国和日本先后表态,为阻止朝鲜当局继续发展核武器,将不惜对朝采取军事打击甚至先发制人打击的情势下,前述所谓《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无形中已将中、朝两国捆绑在一起。

大陆学者称“中朝互助条约”迟早要被终止

事实上,这个条约在过去的几十年间,为保障朝鲜现政权的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最近十多年来,朝鲜当局有恃无恐地长期违反国际承诺和安理会决议,变本加厉地发展核武器和弹道导弹技术,不但招致国际社会的极大担忧,也在事实上对中国的国家安全构成了严重的威胁。

尤其朝鲜2016年9月9日进行的第5次核试爆的地点,距离中国吉林省延吉市仅180公里,核爆本身带来的核辐射危险,以及可能因朝方技术失误而发生核泄露的潜在危险,对于邻近中朝边境的中国民众来讲,都是一个巨大的威胁。

随着朝鲜半岛局势的日益恶化,有关废除中朝军事条约的呼声在中国大陆日渐高涨。

就在5月2日这一天,华东政法大学教授童之伟在FT中文网上发表评论文章,直言《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的存在“早就不符合中国的根本利益”,所以终止该条约是迟早都会发生的事情。

文章分析,由于上述条约的存在,朝鲜坚持非法发展核武的做法,正在将中国拖入战争的危险之中;而朝鲜当局把核试爆地点安排在靠近中国边境的地方,明显是“居心不良”,他们是想利用中国来“保护他们的国际不法行为免受惩罚”。

童之伟认为,北京方面要在近期通过谈判终止《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还不现实,不过,为妥善因应朝鲜半岛时局、维护中国的利益,北京当局现在大可针对“中朝互助的条件”问题,以适当形式澄清如下立场:中国决不会对朝鲜发展核武的国际不法行为及其引发的后果负责。因为朝鲜非法发展核武已威胁到中国,这种情况下,中国没有向朝鲜提供任何援助的义务。

文章表示,北京方面应该在朝鲜进行第6次核试爆前就明确自己的立场,把“丑话”说在前面,或许能形成促使朝鲜放弃核武开发,回到和平发展道路上来的一个决定性力量。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