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媒转口风罕见批朝鲜 美媒:中方对朝政策变主动

【新唐人2017年04月13日讯】美国总统川普不断放话要求中方协助结束朝核问题。北京近日也频频对朝施压。中共“极左”党媒今日也发表社论称,“中国也很难忍受朝核问题不停在家门口折腾了,让这个问题了结”。美媒评论,中囯对朝政策正在从被动走向主动。

由于本月15日为朝鲜已故领袖金日成诞辰,25日又是朝鲜建军节,外界认为,朝鲜很可能在这些纪念日公布新型导弹或是新型装备,甚至有可能进行试射。

而来自美韩媒体和官方的消息指,朝鲜或已经为第六次核试验做好最后的准备工作。

4月12日,中共党媒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时报》发表社论指,如果朝鲜第六次核试验在最近上演,那么美国对其采取军事行动的可能性将大大高于以往。

社论明言,朝鲜发展核武器的目的是要维护政权安全,但是它的硬闯如今走到了临界点。美国明显是要阻止朝鲜继续闯,中囯也很难忍受朝核问题不停在家门口折腾了。与其接受它不停发酵下去,不如让这个问题了结。

“为了保护自己的安全,平壤可以保持强硬的姿态。但是它至少应该停止挑衅性的核武器及导弹试验。”

社评指出,朝核问题的整体破坏性正在加剧,对中囯也构成越来越严重的战略威胁。中囯不会对平壤变本加厉地违反安理会决议无动于衷。

社论还表示,如果朝鲜在本月再破底线,中共将乐于见到安理会做出限制对朝出口石油的严厉反应。

但社论补充,美国如果真要单独行动,“效率”固然高,然而朝核问题决不仅仅是个“军事问题”,美国蛮干之后还要大家来出手做政治收场,漏掉的国际协调功课还是要补上。

中共《环球时报》一贯立场“极左”,此番配合美国对朝鲜喊话,实属罕见。

此外,中共官媒4月12日报导,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川普总统于当日上午进行了通话。习近平强调坚持朝鲜半岛无核化,但重申要以和平方式解决。

《纽约时报》援引一位中国专家的观点称,虽然中共官媒并未提到要对朝鲜采取行动,但是两位首脑很可能在当前朝鲜半岛形势上进行了实质性的对话。

中国人民大学成晓河教授称,虽然通话的真正内容不得而知,但是中方此前都处于被动位置,而现在中方对朝政策越来越主动了。

日前路透社消息称,川习会后,中方再次下令贸易公司,退回朝鲜进口煤炭。

10日,中韩官方首次联合对朝鲜发出警告,声称如果朝鲜再次核试验或者发射导弹,中韩将以严厉措施回应。

中共外交部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武大伟4月10日访韩,与韩方讨论应对朝鲜核威胁方案。武大伟离开后,美国副总统彭斯(Michael Pence)也将于16至18日访韩,向韩政府介绍美方今后的对朝政策走向。

多维网评论称,这本身就说明中美已就朝核问题达成了一个初步的秘密共识,中美正在协调韩国的配合。中方正逐步走向联合美韩应对朝鲜,朝鲜的孤立前所未有。

(记者云涛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文章
评论